构建以广东省对外开放新格局座谈会广州召开 柬埔寨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坚毅出席会议

1月31日下午,省贸促会在广州召开以构建广东省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主题的境外代表机构专题座谈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明,省外办副主任李政华,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局长李勇毅,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中信保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日湘等领导和广东省“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调研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由省贸促会副会长张华主持。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阿联酋、韩国、南非、肯尼亚、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广东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联络办公室)、境外广东商会代表共30余人分别发言,围绕广东省“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要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结合自身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蔡坚毅在发言时指出,柬埔寨与中国的政治关系友好,人民感情深厚,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柬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进口来源地,更是柬埔寨最多外资来源国。柬埔寨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我国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化落实,柬埔寨正成为中资企业的投资热土。针对本次座谈会的主题,结合柬埔寨的实际情况,蔡首代就以下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一、宣传推介广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方面还需加强以下几个工作:

(一)要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的作用,提高层次,以博览会的平台,加强广东省对外多层次的接触。

建议争取成为国家级的展览会,通过政府间的协议,让所在国政府支持这项工作,开通绿色通关通道。

(二)加强广东省与境外媒体配合,定期邀请媒体访问广东。

(三)积极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推动电商国际化。

二、加强侨联、侨办的纽带作用,发挥“一带一路”带头作用,根据新侨情况的改变,设立联络机制。改革开放以后到柬埔寨新华侨不断增多,同时他们在所在国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深入,新华侨为主体的团体越来越活跃。华侨华人团体,是“一带一路”的天然桥梁,必须给予重视。

近年来,省贸促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我省“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发挥贸促会亦官亦民的身份优势和广泛联系境内外工商界的渠道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服务平台建设、对外交流、国际贸易与投资促进、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特别是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广东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境外广东商会等经贸服务平台建设,先后在20个国家(地区)设立了23个代表处(联络办),在与广东经贸联系较为紧密的地区推动成立了17个广东商会,它们在宣传推介广东、配合我省重要团组出访、服务各单位各地市开展境外经贸活动、招商促贸、帮助企业“引进来”、信息报送等方面已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是省贸促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将为我省“构建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专题调研工作提供客观、详实的境外信息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