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井喷式”入驻引担忧 洪森总理出面辩解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1日强调:“不要担心大量的中资公司进入柬埔寨。”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1日出席柬埔寨技术学院毕业典礼暨工程天赋大楼启用仪式时如时讲话。

洪森说,众所周知,最近因大量中资公司入驻柬埔寨而引起民众的担忧,我想反问的是:“像柬埔寨眼前吸引了众多的投资项目落地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人力资源方面是否满足了投资者需求呢?正因为供不应求,所以我们非常需要中国技术人员前来帮助。”

洪森说,今后柬埔寨还有许多大型的项目要落实,包括各种基础设施,如道路、桥梁、排水系统、高楼大厦等的建设项目,都是非常需要外国的技术人员来指导建设。至于,我们柬埔寨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培训更多的技术人力资源,来满足市场的需求。

洪森说明柬中进出口额逆差原因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警告,一部分国家警告将停止从柬进口产品,若真的如此,柬埔寨方也有权禁止从该国的产品进口到柬埔寨。

他说,两个国家进出口对方产品,对这两国都有利益,不会只有一个,而另一个没有。

洪森说:“柬埔寨也是一个国家,进口力也不小。”

他举个例子:“柬埔寨和泰国的双边贸易额目前每年达到超过了50亿美元,而柬出口到泰国只有约10亿美元,另约40亿美元是从泰国进口的。我们目前无法要求两国之间进出口平衡。”

洪森还说:“柬埔寨和中国的双边贸易额目前每年也达到接近50亿美元,其中柬对华出口额仅10亿美元,而从华进口额近40亿美元。”

洪森表示:“为何柬埔寨和中国的贸易逆差这么巨大,答案是:柬埔寨几乎所有的制衣厂都是从中国进口原料的,这就是为何从中国进口额与对中国出口额悬殊之大。”

洪森:除了自己无人可推翻洪森

他指出,他年纪轻轻就担任了外交部部长,当时经常受到许多批评,甚至有人嘲笑是“乳臭未干的小屁孩”。我并没有对这些指责而愤怒,反而更加努力。

洪森说:“童时在技术学院搬砖头的洪森,不料成为了已经领导柬埔寨30多年的总理。而且,是世界上时任最长的总理。”

洪森重申:“我将继续再执政10年。”

总理强调:“除了我自己,根本没有人能够推翻洪森。”

他还说:“在柬埔寨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中,至少有永沙坤正在担任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

参议院选举和国家大选将如期和成功举办

洪森总理强调,再过几天,参议院选举的竞选活动即将展开,而参议院选举也将如期举行。

柬埔寨王国政府已正式宣布,柬埔寨第四届参议院选举将于2018年2月25日举行。届时将有4个政党参选。

柬国家选举委员会今年初举行的第四届参议院选举选票排号抽签仪式,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排第一号、柬埔寨青年党排第二号、高棉民族统一党排第三号和奉辛比克党排第四号。

今年2月25日举行的第四届参议院选举将产生62名参议员。

洪森总理强调:“至于柬埔寨第六届国家大选也将于今年7月29日如期和成功举行。”

洪森:国务秘书委任将不需国会批准

洪森透露,本周五,也就是本2日,柬埔寨总理府全体内阁会议将召开,对修改《宪法》、《刑事法》等的事宜进行讨论和审批。

洪森说,政府将对《宪法》的主要内容进行修改,包括国务秘书委任程序。未来委任国务秘书(副部长)一职,将不必经过国会的投票,而由总理提名申请国王签发《王令》后即可上任。

他还说,至于修改《刑事法》的内容是为了加重辱骂国王的人的惩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