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三年成柬大米最大进口国

【本报消息】柬埔寨高官员证实,中国已经连续3年取代法国,成为进口柬埔寨大米最多的国家。

柬埔寨农林渔部大米出口单一窗口秘书处主任贤万鸿证实,法国曾多年是进口柬埔寨大米最多的国家,如今在进口柬埔寨大米的全球60多个国家中,中国已取代了法国,成为进口柬大米最多的国家。

他说,从2012年到2014年间,法国是进口柬埔寨大米最多的国家,进口量分别是近5万吨、6万吨和7万吨。

然而,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已经取代了法国,成为进口柬埔寨大米最多的国家。2015年,中国从柬进口大米的数量超过11万吨,2016年增至近13万吨,2017年再增至约20万吨。

贤万鸿强调道:“在最近3年里,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了柬进口大米最多的国家。”

他还说,柬埔寨每年大米出口目的地分别是中国、欧盟、美国等,并且前10大进口国的出口量占到了总出口量的80%以上,其余的50多个国家的出口量仅占不到20%。

应提的是,2016年,中国政府向柬埔寨提供了10万吨的大米进口配额,到2017年中方增至20万吨,而本(2018)年再增至30万吨。

中国不仅仅是进口柬埔寨大米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大米进口大国,越南等国的大米,最大出口市场就是中国,中国的大米进口量可谓是居于世界第一位。

2018年首月,柬埔寨大米出口量逾6万吨,增幅达28%。其中近2万吨是出口到中国,证明了中国仍然是柬埔寨大米出口最大的依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