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建交之际再迎结晶 洪森:柬中深交引西方嫉妒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9日出席中国援柬第8座大桥开工仪式时重申:“柬埔寨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正确的决定。”

洪森强调:“从已故西哈努克国父时期以来,柬埔寨坚决支持一中政策,柬埔寨不允许台湾在柬埔寨设立使馆或领事馆,也不允许台湾设立旗帜。”

洪森还说,虽然柬埔寨不允许台湾在柬设立使馆或领事馆,但我们从来没有禁止跟台湾的经贸合作,也没有禁止台湾飞机进入柬埔寨。

洪森同时也回顾说,在中国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我也曾大力支持。

他说:“当时有很多人质问是否担心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影响力。当时,我反问道:我们是需要中国移民或难民呢?还是需要中国的游客呢?”

洪森还说,如果中国很穷的话,那么意味着很多中国人将移民到其他国家,相反若中国富裕强大了,中国将参与推动区域其他国家发展。

洪森还说,有的国家指责我与中国走得太近,但我反问有这样想法的人曾帮助过我什么,除了批评和辱骂,对柬埔寨根本毫无帮助。

洪森说:“东盟各国,甚至其它区域国家都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他还说,在柬埔寨已经建成和正在兴建的高楼大厦都有中国或日本企业的参与。须提出的是,在柬埔寨的道路、桥梁方面,中国帮助柬埔寨修建了最多的桥,最长的路。

洪森总理表示,如果担心柬埔寨跟中国走得太近,美国应该放低姿势,跟中国领导人一样学会尊重柬埔寨政府。

洪森说,柬埔寨与中国在外交等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西方媒体指总说柬埔寨深受中国影响。这是他们在嫉妒柬埔寨和中国,嫉妒大量中国企业到柬投资。

他表示,柬埔寨去年接待中国游客120万人次,单签证收费就达到3000万美元。

他表示,美国总是摆高架势、仗势欺人,动不动就削减援助进行警告。

10日零时起违规改装车辆禁止上路

洪森已限制日期不准各种违规改装车辆上路,即从本月10日零时起,不允许这种违规改装的车辆上路,因为严重损坏国家道路。

洪森同时还警告:“若在哪个省市范围内出现这种车辆上路,该省长或该市长将负责。必须严厉查处这种现象,我将会继续跟踪和监督,若某个省或市长办事不利,24小时之内将被辙职。”

洪森总理9日出席连接磅湛省和特本克蒙省的斯登特朗-格罗奇马湄公河大桥开工仪式时如是表示。

洪森还说,如果执法人员采取这样的措施查处违规改装车辆引起公司业主抗议,那就请他们到我家门前抗议吧,方便我把他们押入牢房。

洪森说,这些违规改装的车辆大多数都是运载水泥、钢铁、牲畜和木薯,因超载严重破坏了国家的道路。

他表示:“针对超载的问题我已下达了最严厉的命令,若有运输公司超载,我们须传召他们出面进行劝诫,若他们屡教不改我们将会查封他们的公司,因为超载会严重破坏国家道路。”

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孙占托日前表示,柬埔寨每年道路维修费高达2亿美元。

熊波大使:大桥开工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最新举措

中国驻柬大使熊波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又成功访柬,开启了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活动的序幕,为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今天开工的跨湄公河大桥,是中方在柬支持建设的第3座跨湄公河干流的桥梁,也是中方在柬境内建设的第8座大型桥梁。

大桥连接湄公河两岸的磅湛和特本克蒙省,建成后将结束两地靠摆渡过河的历史,连通两岸公路网络,大大增强地区交通运输能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熊波大使表示:“李克强总理说:有人统计,中国在柬埔寨建了最多的桥,修了最多的路。我认为,最好的桥无疑是中柬人民之间的友谊之桥,最好的路当然是中柬共同发展之路。”

今天开工的大桥项目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最新举措。今年对柬埔寨的发展也将是一个重要年份。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以洪森总理为首的王国政府领导下,柬埔寨持续保持和平稳定的发展局面,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成为亚洲最具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企业都看好柬埔寨的发展前景,愿意加大对柬长期投入。我们对柬埔寨的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