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庆:对接受国家同胞一事不会逃避责任

【本报消息】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苏庆于9日表示,柬埔寨对接受自己国家同胞一事不会逃避责任。

他与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 Russel)举行会谈时如是表示。

他说,柬埔寨将继续履行2002年和2003年与美国签署署关于遣返非法移民谅解备忘录。

他还说,柬埔寨虽然对接受自己的同胞一事不会逃避责任,但必须全面进行商讨。希望美国向遣返的柬国民提供补助金,让他们有能力在柬埔寨开展新的生活。

他还要求,美国考虑取消对柬官员高级外交官发出旅美签证禁令。

美方对此没有做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交给柬美两国工作组协商,以寻求双方达成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美国基于柬埔寨不配合要求接收遭遣返国民,而决定停止向柬埔寨外交部高级官员,即总监或以上级别官员及其家属,发出旅美签证禁令,包括商务或旅游签证。

作为“回击”,柬埔寨决定暂停协助美国寻找越战时期在柬埔寨失踪的美军骸骨,以回应美国签证禁令一事。(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