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要顶半边天!  政府强烈关注女性生活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理洪森命令成立调查委员会,专门调查和研究柬埔寨女学生弃学的原因。

洪森总理12日命令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和学生家长之间的调查委员会,以调查和研究关于柬埔寨女学弃学的真正原因。

洪森总理同时也督促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鼓励女学生热爱读书,充实自己的学问,即无论如何要尽量鼓励女学生别太早放弃接受教育的机会。

柬埔寨妇女理事会2017年年度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展望大会于12日召开。柬埔寨总理,柬埔寨妇女理事会名誉副主席洪森主持大会。

洪森总理在大会发布上述的命令,其同时也鼓励柬埔寨女学生提高科技技术方面的能力,因为目前在各个工作岗位都会用到科技技术。

命令卫生部加快性侵鉴定检验时间

洪森总理同时也敦促卫生部减少对被性侵的妇女鉴定检验的时间,以避免出现证据丢失的现象。

洪森命令卫生部说,卫生部要保证受性侵妇女得到最短的鉴定检验时间,因为如果耽误了鉴定检验的时间,证据可能会丢失,进而缺少证据起诉嫌犯。

洪森也宣布,为了帮助遭受性侵犯的妇女提供法律服务的援助,政府决定增加更多的资金来向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洪森总理也决定在各个医院成立救援中心,专门为遭受暴力伤害者提供帮助。

柬妇女仍然遭遇家暴、歧视和危险出境务工

妇女事务部部长兼柬埔寨妇女理事会主席黄甘塔帕薇在大会上也指出,柬埔寨妇女至今仍然面对着许多挑战。

她说,这些挑战包括在社会上遭到歧视、施暴、受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水平较低,以及出境务工风险大等。

她说,柬埔寨妇女在面对以上的问题时,不仅容易受到伤害,还可能会影响到她们在社会的地位,以及阻止柬埔寨经济在区域,乃至国际平台上的竞争能力。

去年近2万名柬妇女出境务工

黄甘塔帕薇主席还透露,2017年里,在柬埔寨出境务工近5万人中,妇女就占了近2万人。

她说,2017年,柬人民出国务工数量达4万4086人,而其中有妇女共1万8097人出境务工,其中包括前往泰国、日本和新加坡合法务工。

去年赴韩国合法务工的柬埔寨劳工共5967人,其中妇女有1631人。

此外,2017年,在国外务工的柬埔寨562名妇女获得了营救,被送回柬埔寨。

柬公务员共21万人,女性占了近一半

黄甘塔帕薇部长透露,2017年,柬埔寨女性公务员的数量同比增长了1%。

她说,截至2017年,在柬埔寨文官(非武装)公务员共21.4万人中,女性公务员占了41%左右。

她还说,与此同时,在武装力量部门的公务员中,也有女性公务员。

她说,2017年,国防部晋升了86位女军官,其中1位被晋升为王家军副总司令;7位被晋升为上将;16位被晋升为中将;62位被晋升为少将。

此外,在国家警察总署中,也有不少女警官。

黄甘塔帕薇部长说,目前,有6位妇女正在担任柬埔寨驻国外的特命全权大使,至于柬埔寨外交官共170人中,女性外交官占了24.43%。

至于在柬埔寨的法律体系中,柬埔寨妇女则担任着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职位职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