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哀悼! 华社脊梁杨启秋勋爵与世长辞

【本报消息】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柬埔寨杨氏宗亲总会最高永远名誉会长、柬华日报前董事长杨启秋勋爵于21日凌晨1点25分与世长辞,享寿积闰77岁。

杨启秋勋爵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人华社事业,助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柬中传统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早已被永载史册。

治丧处位于金边市隆边区四臂湾分区19号路209号门牌王宫后面的杨启秋勋爵生前的豪宅。

2月25日(星期日)上午9时出殡,安葬于三角路近杨氏墓园吉地。

为会务付出毕生精力

杨启秋勋爵是柬埔寨华人的贤达,他与世长辞是柬埔寨华社失去了一位备受敬仰的“华社栋梁”,他毕生对发展华人华社事业、促进柬中传统友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杨启秋勋爵生前是一位热心,诚恳的泱泱前辈长者,他生前对发展柬华理事总会、潮州会馆会务付出了毕生精力,不但出钱出力,对会务的发展也十分关心。

为华社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

杨启秋勋爵是柬埔寨华人华社的杰出领袖,担任柬华理事总会主要领导二十多年来,以“传承民族精粹、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团结带领华社精英,为振兴全柬华文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为柬埔寨培养了一大批学贯中柬文化的优秀人才,为战后柬埔寨华人华社事业的复兴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长期以来,柬华理事总会在杨启秋勋爵的卓越领导下,推动华人事业与柬埔寨经济社会同步取得显著发展。

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和柬华理事总会在杨启秋勋爵的领导下,在当地侨务工作、促进祖籍国和平统一大业、中柬文化交流以及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华文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评价。

杨启秋勋爵铸就了华社华教的伟业

杨启秋勋爵曾经多次施捐巨资兴建华人公庙、校舍等。杨启秋勋爵施善美举盛传全国。

杨启秋勋爵被华社民众誉为“华社的脊梁”,素有“所有华校都有他的赞助”、“所有公益都有他的捐献”的口碑。

兴办华校和公益两大业绩令杨启秋勋爵扬名海内外,东南亚一带更是声名鼎响。

在众多的具有相当华夏文化功底、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华社精英的辅助下,杨启秋勋爵铸就了华社华教的伟业。

杨启秋勋爵拯救柬华文教育

上世纪70年代,柬埔寨发生政变,祸乱持续二十多年,使具有一百多年历史、凝聚无数潮人心血的柬埔寨潮州会馆和属下端华学校以及所有北善福利机构毁于一旦,会址被夷为平地,公产和组织荡然无存。

华文教育也随之中断了二十多年,导致许多潮裔青少年不懂华文,甚至连祖籍母语都不会讲,实在令人痛心。

饱经风霜的柬埔寨潮人,不管历史怎样变迁,世事如何变故,根连祖籍、情系桑梓、赤子之心永恒不变。

1993年,笼罩柬埔寨王国的阴霾刚刚驱散、和平的曙光初露之际,劫后余生的潮人热心人士就以杨启秋勋爵为首,发动组织柬埔寨潮州会馆重建委员会,进行复会工作。

首先重建协天大帝庙,为复会奠定了组织基础和物质基础。一九九四年四月十八日,通过民主选举,柬埔寨潮州会馆首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杨启秋勋爵荣任历届会长,理事会致力于慈善福利文化事业,会务发展迅速,组织逐步健全。

目前拥有潮州传统特色的协天大帝庙一座,端华正、分校教学楼三幢,新旧二处义地等金额不菲的资产。

现在,潮州会馆旗下的端华学校已成为东南亚规模最大的一所华文学校,为社会、为柬埔寨的新时期建设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汉语人才,使中华文化得到弘扬,潮人的优良传统得到传承。

杨启秋勋爵个人简历

杨启秋勋爵是柬埔寨华人,祖籍中国广东潮安,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兼柬埔寨潮州会馆会长。

1970年代柬埔寨陷入战争,战后一片狼藉,很多人选择离开柬埔寨。但杨启秋认为“危机也是契机”,战后物资短缺,他瞄准市场各类急需物资,从事进出口贸易,并因此大赚一笔。

1986年间,金边地产出现波动,杨启秋随即投资了房地产。目前,杨启秋拥有冠霖国际集团,旗下包括多家大公司,涵盖货仓工业、建筑,农业,彩印、餐厅,报关运输、经济免税特区,化肥和贸易等产业。2000年,杨启秋主持创刊出版了《柬华日报》。

2002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授予杨启秋及其夫人勋爵“国家卫士金质勋章”。而他的大儿子杨宗勋则是柬埔寨王家军三星上将。

杨启秋勋爵膝下育有4个儿子,分别是:杨宗勋阁下、杨宗霖勋爵、杨宗顺以及杨宗财勋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