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柬第一滴自产石油或将问世

【本报消息】柬埔寨矿产部强调,柬埔寨将于2019年年底开采“第一滴油”,届时柬埔寨首家炼油厂一期项目也将同步投产。

柬埔寨矿产与能源部高层官员重新强调,位于柬埔寨“A区块”的仙女油田计划将于2019年年底展开,开采柬埔寨“第一滴油”。

矿产与能源部石油总局长兼发言人姜索于本月7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述消息。

他说,矿产与能源部正在与获得柬埔寨王国政府 “A区块”仙女油田开采权的新加坡Kris Energy公司保持密切的合作,而该公司目前正在顺利地按照自己的原计划进行,以实现于2019年年底,或者2019年11月开采“第一滴油”的目标。

这位发言人补充说,正值柬埔寨有望于2019年年底实现开采“第一滴油”之际,由中资公司承建的柬埔寨首家炼油厂一期项目也将同步开始投产。

他说,这家炼油厂一期项目的年产量达到了200万吨。至于二期项目预计于2023年竣工,届时该炼油厂的年产量将会增至500万吨。

位于西哈努克省波礼努县德特拉乡的柬埔寨500万吨炼油厂项目一期工程于2017年5月开始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达6.2亿美元,由柬埔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Cambodian Petrochemical Co.,Ltd)与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CNPC Northeast Refining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Co.,Ltd)进行投资。

姜索表示:“矿产与能源部和公司的技术工作组每个月都召开会议,而跨部门(矿产部和财经部)每6个月召开一次会议,检查Kris Energy公司实施此项目的进展情况。最近几个月里,一切都顺利进行,没有施工缓慢的现象,相信2019年柬埔寨将可以开采‘第一滴油’了。”

应提的是,2017年8月23日,柬埔寨王国政府和新加坡Kris Energy公司签署了协议,后者获得柬王国政府颁发的第一期石油开采许可证。

在Kris Energy公司获得此许可证后,公司即可在“A区块”仙女(Apsara)油田项目的“1A”期和“1B”期,进行石油开采。

第一期生产许可证只覆盖“1A”期和“1B”期,占地面积198平方公里。“A区块”合约区面积缩至3083平方公里。

据估计,新加坡Kris Energy公司在“1A”期和“1B”期项目可以开采超过3000万桶原油,届时将推动柬埔寨成为重要的产油国家。

据协议条款规定,KrisEnergy公司在A区块油田持股95%,柬埔寨政府持股5%。

柬埔寨矿产与能源部一位国务秘书曾对外透露,柬埔寨将从“A区块”仙女油田项目中获得至少5亿美元的收入。

除了A区块油田,柬埔寨还有其它油田,包括B区块、C区块和D区块油田,都具有巨大的开采潜力并被许多投资者看好和关注。(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