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薪资走高促使罢工示威现象大幅减少

【本报消息】柬埔寨劳工和职业培训部证实,随着工人最低工资的提升,2017年,柬埔寨制衣和制鞋工业劳工纠纷事件,包括工人聚会示威、罢工现象明显减少。

劳工和职业培训部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来自211家工厂的5.5万名工人参加集体示威、罢工等抗议活动。然而,到2017年,只有来自97家工厂的3.2万名工人参加类似的抗议活动。

报告强调,2016年,共有1.6万名工人参加了212起示威抗议活动,而2017年降至5000名工人参加近90起的示威活动。

劳工和职业培训部长毅森兴表示:“工人代表工会和资方代表商会的自由权益都受到柬国家法律的保障。与此同时,在制衣和制鞋工业领域中,政府、资方和劳方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好,在减少劳工纠纷案、示威、罢工抗议活动大幅减少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毅森兴部长还解释说:“自2000年起,王国政府建立了政府劳资三方机制,进行谈判制衣、制鞋业工人最低工资的事宜,如今最低工资已被提高了13次,从最初的30美元月薪增至2018年的170美元,再加上其它补助金和津贴,工人每月的收入可达到187美元至220美元不等。”

柬去年服装和鞋子出口76亿美元

据劳工和职业培训部的上述报告还得知,2017年,柬埔寨服装和鞋子出口总额为76亿美元,较2016年的73亿美元相比增长了4%。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秘书长卢启健早些时候对外指出,柬埔寨去年服装和鞋子出口增长率放缓并不是因为生产力降低,或者政治问题引起的,而是因为柬埔寨出口额正在不断扩大,不可能一直保持大幅度的增长率,所以增长率放缓是正常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