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汉语热”持续升温 洪森:年轻一代越来越青睐汉语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22日重申,柬王国政府的施政纲领以“和平第一”为主旨。

洪森总理于本周星期四(22日)出席国家教育学院举行的毕业典礼时,发表演讲重申柬王国政府的施政纲领将会一直以“和平第一”为主旨,称一个国家若失去了和平,那又谈何发展呢?

洪森总理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任后重申以“美国优先”为主旨的施政纲领,而柬埔寨呢,也要以“和平第一”作为王国政府施政纲领。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多次呼吁全国同胞参与捍卫国家和平,保障国家主权独立,防止各种形式的“颜色革命”发生。

洪森:汉语已取代法语成柬第二受欢迎的外语

洪森总理表示,他于1982年赴法国访问时,曾提出法文在柬埔寨的受欢迎程度不断下滑,并希望法国政府关注这个问题,以及建议法国政府在柬埔寨设立法语培训中心等。

洪森总理强调,然而,这个建议和请求并没有得到法国的正面回应。当时,法国国会议员告诉他,法国政府不支持以洪森总理为首的王国政府,也不在乎法语在柬埔寨是否受欢迎。

洪森总理说,正因为法国政府不重视法语在柬的发展情况,所以柬埔寨的法语和法文使用率不断下滑。

洪森总理也表示,即使如此,法语和法文在柬埔寨医学和法律方面的发展中,仍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时,洪森总理也表示希望法语能在柬得到关注和推广。

洪森总理表示,目前,除了英语,在柬埔寨最受年轻一代青睐的是汉语,而不是法语。

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 柬教育事业势头强劲

洪森总理表示,在战争时期,柬埔寨教育事业被“斩草除根”,除了柬,世界还没有哪个国家遭遇过这种悲剧。

洪森总理指出,世界上其他国家陷入战争时,教育事业也不会像柬埔寨那样遭到“斩草除根”。

洪森总理指出,长达近30年的内战迫使柬埔寨各个领域,其中也包括教育事业在内十分落后。

他说,尤其是在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种族灭绝制度下,教育事业在3年8个月零20天的时间内,就被“斩草除根”,所有的教育被摧残殆尽。

洪森总理强调:“在那个年代里,校舍被用作牢房,或者屠杀场,无数的教师和知识分子含冤被杀。”

洪森总理表示,自1979年1月7日推翻种族灭绝制度后,柬埔寨教育事业迎来了复苏。

洪森亲王还说,目前,柬埔寨全国学生共300万人,教师近12万人。

国家教育学院从1979年到1993年的14年里,培训出了3万名教师和教育官员。而从1993年到2017年24年内,只培训出了18467名教师和教育官员。

据悉,2017-2018学年,正在接受国家教育学院培训的师范生共有2001人,其中女性739人。(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