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岁月二十春秋 港澳侨商总会隆重举行成立20周年庆典

【本报消息】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于28日晚在金边源帝大酒店(原五洲大酒店)隆重举办成立20周年盛典暨第九届理事就职晚会。中国驻柬大使馆熊波大使、柬埔寨王国政府参议院刘明勤议员、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等政商各界代表、社会名流参加盛典,共同见证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二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

任瑞生:新的起点,新的征途任重而道远

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任瑞生会长代表全体成员向在座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他说,二十年前,柬埔寨王国相对落后,偶尔还有零星的战火,百废待兴。来此地图谋发展的有志之士也是屈指可数,为确保大家的安全,在中国大使馆的倡议下,我们成立了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建会之初,仅有十几个会员单位。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会员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来柬埔寨发展的港澳同胞搭建了平台,为中柬友谊的巩固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还说,二十年后,柬埔寨王国在洪森总理的带领下,国家实现了经济腾飞,国泰民安,欣欣向荣。而柬港澳侨商总会至今已有八十多个会员单位,纵横在柬埔寨的各个领域。

“两年前,以我们港澳侨商总会为基础,成立了“柬埔寨香港商会”(HKBAC),荣幸的成为了全球香港商会联盟会员之一。随着中国香港加入东盟自贸区,香港政府与商界更加关注柬埔寨的发展。目前我们商会正在与香港政府携手做一件谋福于柬埔寨人民的大好事。”

任瑞生会长说,今天,当我们打开二十年来港澳侨商总会发展的宏伟画卷时,思绪纷飞,感慨万千。二十年说长很长,它足以将一个呱呱落地的新生婴儿孕育成蓬勃少年,而我们商会也在历经磨难中坚强地成长着;二十年,说短也短,弹指一挥间,我也青丝如雪,欣慰的是,在我们全体成员的齐心协力努力下,风雨兼程,铸就了如今的辉煌。立足现在,我们满怀信心,我们不会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里沾沾自喜,新的起点,新的征途任重而道远。一带一路,商机无限,机遇永远属于那些“在路上”的人们,我们港澳侨商总会的所有成员在新的历史时期里,需要更好地把握时代的脉搏,再创辉煌!

蒙文兴:民心工程“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 惠及千家万户

卫生部长蒙文兴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感谢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和柬埔寨香港商会对促进由中国发起、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的民心相通项目资助的“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提供大力支持。此富有意义的活动将于近期在磅湛省开始, 并有望将其扩展到柬埔寨的其他省份。

他说,在中国人民包括中国香港人民,以及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和柬埔寨香港商会的慷慨帮助下,卫生部已收到所捐赠的两辆设备齐全的大型流动医疗卡车,一辆30座位的巴士,而且来自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来自中国香港特区的医护人员将与柬埔寨当地医生一起为柬埔寨人民提供治疗白内障的手术。不仅如此,手术后的护理和复检工作也将由本地和海外医疗团队共同免费提供。

蒙文兴说,为了让这么一个规模宏大的活动扩展到柬埔寨更多地区,我们邀请更多本地人士与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和柬埔寨香港商会一起,在时间、精力和财物上提供力所能及的赞助。今年是柬埔寨和中国建交60周年,他期待看到中国及香港特区与柬埔寨之间通过社会文化交流计划完成医学知识转移,并得到更加紧密的跨国合作。

他希望该项计划为柬埔寨人民,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带来新希望。致所有今晚参与就职典礼的理事成员,他在此祝贺他们并对他们为柬埔寨做出值得关注的贡献表示感谢。

熊波:柬埔寨港澳侨商总会推动中柬友好功不可没

中国驻柬大使馆熊波大使致辞对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成立20周年与第九届理事就职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成立20年来,在任瑞生会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团结港澳同胞、服务港澳侨商的宗旨,带领在柬港澳同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习俗,为港澳企业来柬投资穿针引线,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会员企业的发展,也为支持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柬友好和中柬经贸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港澳侨商总会还热心参与柬埔寨侨社事务,积极协助使馆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同柬华理事总会等侨团一起,坚定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为构建“和睦共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和谐侨社贡献了力量。

熊波大使说,近年来,港澳地区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日益高涨,港澳企业对柬埔寨的投入不断加大。去年,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先生率“亚洲防盲基金会”代表团访柬取得积极成果,在港与蒙文兴卫生大臣签署了“一带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备忘录。香港特区政府劳工与福利局、民政局、商务经济发展局三位局长先后访柬。澳门特区政府主要领导人不久也将访柬。柬埔寨同中国港澳地区在经贸、旅游、卫生教育、金融、劳务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随着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产能投资合作加速推进,港澳地区同柬埔寨的合作将面临更多机遇,迎来更加美好的前景。

“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将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熊波大使祝愿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在任瑞生会长和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为促进港澳地区对柬合作、积极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中柬传统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晚的活动上,主持人宣还读了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发来的贺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