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在暹粒隆重召开

【本报消息】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5日在柬埔寨暹粒省隆重召开。

柬埔寨总理洪森、泰国总理巴育、越南总理阮春福、老挝总理通伦、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出席会议。

洪森总理表示,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定能推动湄公河流域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并能让环境得到永久性保护。

洪森总理说,湄公河已成为东南亚国家推动经济的基石。他表示,根据地理位置,湄公河不仅连接了6国(柬埔寨、泰国、越南、中国和缅甸),还让沿线国家组成了友好和平、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洪森亲王说:“我们须继续共同合作,共同负责,才能实现湄公河区域国家永久性发展的宏观目标。我们将重申我们的决心,共同加强合作,扩大伙伴关系,实现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

洪森总理也表示,期待本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实现湄公河流域经济繁荣、社会公平和环境整洁的愿景。

应提的是,于昨日召开的第三届湄公河委员会峰会以“共同加强合作,扩大伙伴关系,实现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为主题。

本届峰会为各国评估了湄公河委员会四年来的各项活动,明确合作领域,为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机会。

本届峰会通过并发布了《暹粒宣言》。

应提的是,自2010年以来,湄委会决定每4年举行一届峰会,由各成员国轮流举办。迄今已举行了2届峰会,第一届峰会是于2010年在泰国举行,第二届峰会则于2014年在越南举办。(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