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缅怀英烈 传承英烈精神 中柬各界公祭维和、援柬英烈

【本报消息】4月5日,中国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国防部、华社各界代表举行仪式,凭吊中国维和烈士和援柬专家烈士。缅怀为柬中友谊奉献生命的英烈。

上午,中国驻柬大使馆武官李宁亚、柬埔寨国防部副国务秘书彭西潘上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柬华理事总会、港澳侨商总会以及各界代表在磅湛省斯昆市“维和烈士纪念碑”前凭吊长眠于此的维和烈士陈知国、余仕利。

凭吊仪式前,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

李宁亚:缅怀英烈, 倍加珍惜中柬传统友谊

中国大使馆武官李宁亚致词说,值此清明时节,中国大使馆同柬埔寨国防部,中国援柬军事专家,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满怀对烈士的怀念之情又一次来到磅湛省斯昆镇,凭吊为柬和平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陈知国,余仕利两位维和烈士,寄托哀思。

李宁亚武官在致词中说,1992年,应联合国要求,中国政府派出800名官兵来到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陈知国,余仕利烈士就是其中的两位。当时的柬埔寨尚未结束战乱,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中国维和官兵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他们架桥铺路,修复机场。修建营房,不仅将中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情谊带到柬埔寨,更成为柬埔寨重建家园的最早参与者。

1993年5月21日晚,正在斯昆镇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官兵,遭到多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陈知国,余仕利两名同志当场牺牲,为柬埔寨的和平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陈知国,余仕利两位烈士为柬埔寨的和平,人民的安宁,也为中柬友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今天,我们在两位烈士牺牲的地方,缅怀他们的英灵,他们的精神,犹如这座纪念碑,将永远成为中柬和平的象征,激励我们倍加珍惜和平与发展,倍加珍惜中柬传统友谊。

李宁亚说,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新年伊始李克强总理成功对柬进行正式访问,拉开了两国庆祝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的序幕,为中東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上个月,中国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第一次会议,选出了新一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坚定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自主,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一如既往地为柬埔寨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柬国防部: 柬国人民永远铭记烈士贡献

柬埔寨国防部副国务秘书彭西潘上将代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迪班亲王,感谢中国派遣维和部队参与联合国在柬国的维和行动,称英烈为柬国实现和平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并表示柬国人民永远铭记陈知国和余仕利两位烈士。

桔井省凭吊罗锦春烈士

 当日下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田玲女士、张为宁领事与华社各界代表、援柬教师志愿者,以及桔井华社代表与华校师生等参加了吊祭罗锦春烈士的活动。

大使馆田玲:罗锦春烈士为促进中柬传统友谊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事部田玲女士致悼词说,今天,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和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柬华理事总会、港澳侨商总会、桔井柬华理事会及当地华校师生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为长眠于此的中国烈士-中国援柬地质专家罗锦春同志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寄托我们的无限敬仰和哀思。

“1959年6月,罗锦春同志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来到柬埔寨执行地质普查援助任务。1960年3月10日,罗锦春同志在工作中不幸遇难牺牲,年仅31岁,为柬埔寨的经济社会发展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促进中柬两国的传统友谊作出了不朽的贡献,罗锦春烈士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是東埔寨人民的好朋友,是我们从事中柬友好工作人员的好榜样。”

田玲女士说,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罗锦春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罗锦春烈士长眠于此,他的精神与柬埔寨的青山绿水共存,烈士的英灵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此时此刻,我们站在罗锦春烈士的墓碑前祭奠英灵,缅怀烈士的功绩,就是要更好地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继承烈士的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我们要学习罗锦春烈士为了中柬友谊,为了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幸 福而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我们要继承罗锦春烈士的遗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锐意进取,顽强奋斗,为巩固中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再立新功。

仪式上,中国大使馆、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柬华理事总会、港澳侨商总会、桔井、仕伦柬华理事会代表向罗锦春烈士陵墓献花圈。(增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