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日正式完成签署援助协议 逾9000万美元将助柬落实多个发展项目

【本报消息】日本向柬提供总额约97.16亿日元(约9000万美元)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的换文于(8)日在金边市签约。

当天,对柬正式访问的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Taro Kono)在和平大厦拜见柬王国政府总理洪森后,与柬外交部长巴速坤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洪森总理出席见证。

这两项换文分别是:日本向柬提供5亿日元(约466万美元)无偿援助,用于落实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

另一项为日本向柬提供92.16亿日元(约8600万美元),用于建设金边第二期输电网工程。

柬总理和日外长会晤不谈政治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亲王与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Taro Kono)于8日中午进行会晤,双方的谈话内容并没有涉及政治问题,只是针对柬日双方如何加强合作关系等进行讨论。

与此同时,日本外交部长也表明了日本将继续援助柬埔寨的立场。

总理常务助理英速帕烈在会晤后向媒体透露,在会晤中,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只提到日本与柬埔寨该如何加强合作的问题,以及表明日本将继续援助柬的立场。

日方表示愿助柬实现2030年成为高等收入偏高国家的目标。

英速帕烈还说,日本表示愿助柬发展物流事业,包括港口管理、经济特区管理,以及这方面的人力资源培训等。日本也将助柬发展电网领域,以及加强与柬埔寨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合作。

日本外交部长河野太郎还承诺将继续向柬埔寨提供更多的援助,同时也邀请了洪森总理出席即将在日本召开的日本-湄公峰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