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PHEAP集团携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发贡不港

【本报消息】柬埔寨TRY PHEAP集团和中国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于24日在金边市索菲特大酒店签署了贡不港合作框架协议。

签署仪式在金边索菲特酒店举行,TRY PHEAP集团董事长狄皮勋爵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溪代表双方签约。

柬埔寨副总理棉森婉、旅游部长唐坤、环境部长赛松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中国驻柬大使熊波等出席签约仪式。

棉森婉副总理对TRY PHEAP集团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贡不港项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她表示坚信此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柬埔寨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柬埔寨和中国两国合作的大型项目,政府承诺将给予更多重视和支持。

狄彼董事长表示,通过签署贡不港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致力在贡不省建设贡不港。

他说,此项目有利于推动柬埔寨经济增长,相信也将对增进柬中友谊扮演重要的角色。

狄彼勋爵说,贡不港建成后更能降低柬埔寨的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的运输成本。

他指出,建设贡不港项目将给柬埔寨带来巨大的利益,首期阶段两公司将研究建设一座深水港口,将提供500个就业机会。这个数量在未来3年将增至1500个。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溪在仪式上表示,中国与柬埔寨世代邦交,两国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融洽的经贸往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两国政府和工商界形成广泛共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他说,在过去的10年,柬埔寨经济保持平均7%的增长,已成为当前东南亚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周小溪董事长说,TRY PHEAP集团是柬埔寨大型的综合性企业,涉足滨海新区深海港口,石油码头等诸多领域,多年来,公司发展迅速,经营稳健,为当地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周小溪董事长介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有企业,由港口、物流、工业贸易、地产、投资五大业务板块,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

他说,近几年,我们参与了马来西亚关丹港、关丹产业园、关丹年产30万吨联合钢铁项目及文莱摩拉港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他表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合作伙伴一道,积极参与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努力为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构建便捷高效的陆海贸易新通道。

他说,如今,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延伸,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深水港口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及参与国际间的互联互通愈发重要。

他表示,柬埔寨缺乏深水港口,我们也清楚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但我们有信心,与TRY PHEAP集团携手齐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贡不港的合作开发,共同为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周小溪董事长希望贡不港合作项目能得到中柬两国政府,中国驻柬大使馆及广西政府的全力支持。(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