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窟莲花池考古挖掘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本报消息】柬埔寨国家仙女机构派遣专业人员,开始对吴哥窟莲花池进行考古挖掘工作,以了解莲花池的结构和土砖质量,为将来的修复工作铺路。

国家仙女机构考考古与吴哥公园古刹保护办公室技术员涅西蒙女士表示,工作人员从本月23日至25日,开始在吴哥窟北面的莲花池进行一项考古挖掘工作。但经过这3天的挖掘工作,工作人员还没有找到或收集到任何有关莲花池建筑结构的数据。

她透露,由于挖掘工作刚刚开始,所以专家还没找到任何关于该水池的建筑结构数据的。按照原定计划,工作组将在上述莲花池的西面和南面进行挖掘工作。

她指出,这项挖掘工作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该莲花池土砖堆积的原因,是早期就已经有了,还是刚刚有;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试图了解吴哥窟两侧水池的建筑结构,知道那些地方有损失,以便能根据原本的结构进行修复。

涅西蒙女士还说道,目前为止,正在吴哥窟的莲花池进行考古挖掘工作的国家仙女机构专业员共有4人,挖掘工作预计花费2个月的时间。但挖掘工作将会超过原定的时间或提前收工,是要根据专业员完成对水池建筑结构研究的实际情况。

由于考古挖掘工作位置在小吴哥藏经阁前方的莲花池,是整个吴哥地区拍照最佳的地方,使这工作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关注,于是专家呼吁国内外游客对挖掘工作所带来的不便给予谅解。

应提的是,吴哥窟两侧莲花池考古挖掘工作结束后,国家仙女机构将根据原本的结构进行修复,以确保池塘常年有水,避免干枯。

此次考古挖掘工作是响应保护和开发吴哥遗址国际协调委员会(ICC-Angkor)的倡议,即修复工程开展前,先进行考古工作。(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