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侨务代表团赴柬调研侨情 高度评价柬粤商会发挥桥梁作用

【本报消息】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华人华侨社团、商协会的沟通联系,拓展惠州市与柬埔寨华人华侨社团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互联互通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共同推进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建设。由惠州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范庆新率领侨务代表团一行6人于4月28日上午,前往金边市皇宫正后街214路帕拉贡购物中心访问柬埔寨广东商会,受到柬埔寨广东商会会长蔡坚毅、谢斯珍等副会长的热情接待。

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商会蔡坚毅会长代表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柬埔寨广东商会对代表团访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柬埔寨发展潜力、柬埔寨广东商会及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概况。蔡会长表示, 为了服务广东企业“走出去”,为柬粤两地之间的企业牵线搭桥,柬埔寨广东商会由此成立。目前,柬埔寨广东商会已汇聚了旅柬粤商粤企会员企业逾百家,涵盖房地产、金融、法律事务及传媒等多个领域,在柬埔寨的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及粤柬商贸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蔡会长说,柬埔寨经济产业可简略地划分为三类:农业、服务业(主要是旅游业)、工业(主要是纺织服装产业和建筑业)。 农业是柬埔寨国民经济的第一大支柱,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尽管存在基础设施和技术落后、资金和人才匮乏、土地私有制问题等制约因素,但柬埔寨农业资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劳动力充足、市场潜力较大、农业经济效益良好。此外,柬埔寨历届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将农业列为优先发展的领域,竭力改善农业生产及其投资环境,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开拓市场。柬埔寨农业发展前景广阔。柬埔寨是旅游资源丰富的国家。首都金边有塔仔山、王宫等名胜古迹;北部暹粒省吴哥王朝遗址群的吴哥窟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西南部的西哈努克港是著名的海滨休闲胜地。连年战乱的结束和国内政局的逐渐稳定,使柬埔寨旅游业得到了恢复并较快发展。制衣业和建筑业是柬埔寨工业的两大支柱。柬埔寨充分利用欧盟给予的新普惠制(GSP)和美国、欧盟、日本等28个国家给予的最惠国待遇(MFN)等优惠政策,凭借本国劳工成本低廉的优势,积极吸引外资投入制衣和制鞋业。蔡会长表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柬埔寨始终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并率先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务实合作,近几年来,柬埔寨在中国和其他友好国家的帮助下,经济取得快速增长,每年以7%左右的增速持续发展,柬埔寨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期,拥有丰富和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吸引了不少粤企到柬埔寨投资。目前,柬埔寨华侨华人数量已超过100万,以经商从政居多,近年来,商会为在柬粤企建立起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问题解决机制,还致力于为粤企搭建广阔的合作、营销和融资平台,推动在柬粤企的发展。

蔡会长表示,商会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优势,加强与惠州的联系,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同时,蔡会长期待惠州市外事侨务局与柬广东商会加强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也希望惠州市开通直飞金边航线,并希望惠州市在柬埔寨开办职业学校或提供奖学金,帮助柬埔寨培养人才。

惠州市侨务代表团向旅居柬华人华侨同胞们带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带去了家乡人民的问候和祝福,让大家倍受鼓舞。代表团宣传了惠州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产业布局、投资环境,详细介绍了惠州丰厚的历史人文、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和秀丽的自然风光,与柬埔寨广东商会众多侨领侨胞围绕 “一带一路”倡议所产生的无限商机及合作前景、开展海外侨务工作等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惠州市外事侨务局副局长范庆新对柬埔寨广东商会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广东商会介绍了惠州市外事侨务局的基本情况和访柬目的。范局长表示, 为贯彻和落实“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针,为了切实帮助民企走出去,加强广东及惠州对柬埔寨交流及发掘柬埔寨合作, 共享粤柬两地商机,促进两地企业更好发展。此次访柬, 不仅了解侨情,也为民企拓展商机。

她表示,柬埔寨近几年经济迅猛发展,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开放的经济体制、稳定的政治环境和治安环境,都是很好的投资环境,粤柬两地企业在产业投资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她说,针对开通直航及提供奖学金等事项将呈报市政府,并推介了惠州侨务部门的两项品牌活动,即海外中青年社团负责人研习班及海外华裔青少年冬令营活动,希望柬埔寨广东商会发挥资源优势和人脉优势,参与到两地的交流合作中来。

惠城区委常务、统战部部长钟文宇表示,柬埔寨广东商会作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第三方力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深化务实合作、桥梁纽带作用,柬埔寨广东商会正积极活跃起来,为中国企业在21世纪“新丝路”发展道路上搭建平台。

他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比如对当地政治经济、投资环境、法律条文不熟悉,海外项目专业人才匮乏,面临“走出去”配套政策和机制滞后等一系列问题。因此,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柬埔寨广东商会在与政府部门、经济金融组织的沟通协调中越来越显示出自身优势,已逐渐成为政府功能的补充,成为企业扎根发展、抱团取暖的重要支撑。在推动“一路一带”建设中,柬埔寨广东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仅发挥好企业家交流、沟通和联络信息的作用,还与当地地方政府负责人和企业团体负责人沟通,能提高效率减少摩擦,推动了企业的投资合作。尤其柬埔寨广东商会能够承担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的职能,实现民心相通。

会后,柬埔寨(中国)广东商会与惠州市侨务代表团互赠纪念品及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