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 柬王家舞团亮相“相约北京”

【本报消息】为庆祝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文化瑰宝——柬埔寨王家舞团受邀参加“相约北京”艺术节,4月28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为中国观众倾情献上美轮美奂的柬埔寨民族歌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柬埔寨已故西哈努克太皇的长女、柬王家舞蹈团团长帕花黛薇亲王,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等中柬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从神秘的宫廷舞蹈到闻名于世的柬埔寨文化瑰宝

当晚,柬埔寨王家舞团为中国观众带来《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精彩舞蹈作品。舞者华美的服装、精准含蓄又张力十足的肢体语言,宛若闻名于世的吴哥窟石雕在舞台上复生,令数十年未见此艺术的中国观众眼前为之一亮。

柬埔寨王家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吴哥王朝或者更早的时期,最初是献给众神的舞蹈,带有神圣的仪式性。在过去几个世纪中一度只在柬埔寨王室的宫廷内演出,直到近代才作为柬埔寨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揭开神秘的面纱出现在公众面前,并于2003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神秘的宫廷舞蹈到闻名于世的柬埔寨文化瑰宝,回顾柬埔寨王家舞的发展与传承,帕花黛薇亲王功不可没。5岁开始柬埔寨王家舞训练、6岁就加入舞团的帕花黛薇亲王,凭借高超的艺术造诣在15岁成为了王家舞团的首席舞者。帕花黛薇亲王坚持亲自挑选舞者并传授舞蹈技法,为柬埔寨王家舞的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柬传统友谊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当晚,柬埔寨艺术家还倾情演唱了由西哈努克太皇作词、作曲的经典歌曲《怀念中国》和《中国,我亲爱的第二故乡》,中国观众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文化以柔韧的力量牵动着中柬人民心意相通的脉搏。

王家舞团是中柬传统友谊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介绍,柬埔寨王家舞团是柬埔寨的国宝级舞团,1958年中国和柬埔寨正式建交,柬埔寨王家舞团受周恩来总理的邀请首次来华演出,其后至1970年期间,柬埔寨王家舞团又多次来华访演。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王家舞团此次来访体现了中柬的传统友谊。

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继续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为主题,柬埔寨王家舞在“相约北京”的舞台上不仅展现了柬埔寨深厚的文化艺术魅力,也传递着中柬人民精诚合作,携手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据悉,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邀请19个国家和地区的44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近800位中外艺术家,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举行130场演出、3个艺术展览和多项公益艺术教育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