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澜湄合作—滇柬智库对话会在昆明举行

【本报综合消息】2018年4月25-28日,为落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提供智力支撑,由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SSILR)与柬埔寨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院(CICP)、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智库共同主办的“澜湄合作—滇柬智库对话会”在昆明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中国云南省与柬埔寨智库合作,会议围绕印太战略与地区安全、澜湄合作智库联合研究、中国云南连接柬埔寨铁路建设、柬埔寨港口物流项目投资、柬埔寨医药健康项目投资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来自云南省外办、云南省发改委、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工商联、广东印太和平与发展研究院、云南通用药业有限公司、云南印太集团公司等政府、智库、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SSILR与CICP进行双边工作会谈,就落实在澜湄合作“3+5+X”框架下具体开展智库合作的重点工作领域、联合开展项目研究、互派访问学者、为企业投资提供安全服务等问题进行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并形成共识。原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义明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是中国参与澜湄合作的主体省份,多年来地方政府、智库、商会、企业都在推动建立合作机制,相信通过落实LMC一定能够形成中国云南省与柬埔寨之间建立常态化的有效的合作对话机制。

Pou Sothirak(CICP执行院长)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SSILR与CICP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坦诚交流,就开展联合研究项目进行磋商,发挥智库作用共同推动澜湄合作行动计划落实是非常重要的。

国际物流专家刘金鑫(SSILR院长)做连接中国云南省与柬埔寨铁路的发言,就建设中老柬经济走廊昆明-金边铁路通道概念、战略价值、融资模式和具体行动提出建议。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利君、省澜湄办专职副主任周志坚、省国际区域办副主任吴卫东就发挥智库作用发言。柬埔寨安德华投资公司董事长做柬埔寨港口物流项目发言。王伊春做云南企业投资西哈努克医疗产业园项目发言。云南民族大学校长那金华就推动高校合作发言。云南省工商联查文宏就商会合作发言。国际贸易专家朱旦生就加强云南与柬埔寨经贸合作发言,安全专家王一民就发挥双边智库作用帮助解决云南企业在西哈努克投资困难问题发言,东南亚问题专家马勇、国际问题专家熊邵辉就地区安全等相关议题发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