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桑河水库移民的“幸福新村”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桑河水库移民KbalRomeas村,位于上丁省新修建的78号公路边,从村口往里走,硬化道路一路延伸,干净整洁,两边的排水系统令本地人羡慕。

桑河二级电站的柬方员工日前告诉中新社记者,桑河水库移民都生活在“幸福新村”。

KbalRomeas村村长KruYou说,村子是中国项目公司投资建设的,村址是村民集体投票确定的,房屋布局也是按当地习俗找专业设计院设计的。村长说,村里住的全是从水库移民出来的村民,原来住的老村子已经在水底了。

桑河二级水电站位于柬上丁省西山区境内的桑河干流上,电站装机容量为400MW,总库容24.911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9.70亿kWh。该水电站是中方公司在东南亚发展的重要“窗口工程”,需安置当地840户3690人移民搬迁。

村长向记者介绍,老村庄都是简易的木结构房,雨季村子水汪汪,旱季村子尘土满天飞,靠打鱼谋生,无法与现在的“幸福新村”比。村长还自嘲当初自己与村民还不愿意离开老村子,抵触政府和中方人员到村子动员搬迁,直到参观了电站和新建的移民村才改变了看法。

村长说,现在的每户新房有80平方米,政府还分配了有土地证的私有土地5公顷,种植用地则配置了储水池,方便村民种植用水。

记者了解到,该省由移民组成的“幸福新村”有3个,每户宅基地1000平方米,住房80平方米,配备5公顷种植地,每3户配置1口水井,村民在自家土地已种上腰果、芝麻、玉米、水稻、木薯。

据桑河二级水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飞介绍,该水电站是柬埔寨目前机容量之最,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采用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其中额定水头、单机容量在同类型机组中均处于国际水平前列,而水库移民安置工程之大也是目前柬埔寨之最。

该电站2013年10月开工,2017年12月9日首台机组投产,同年12月30日第二台机组投产,今年4月9日三号机组投产发电,预计今年内实现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

目前柬每年需从国外进口电力约12亿千瓦时。桑河二级水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20亿千瓦时,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5以上。

李飞说,为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柬埔寨政府和上丁省地方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没有他们配合,没有当地移民的支持,安置工程不可能预期完成,整个工程进展也不会顺利。他表示,公司将逐步推行“本土化”管理,吸纳和培养柬籍员工参与电站运行管理,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