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拜访柬中友好协会

【本报消息】9日上午,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于舟率领代表团一行于拜会柬中友好协会,受到了柬中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等的热烈欢迎。双方就加强两会的友好关系,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友好座谈。

代表团团长于舟女士表示,今年是中国和柬埔寨友好建交60周年,代表团此访主要是为了加强同柬中友好协会的合作关系,希望能为柬埔寨国家的发展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她逐一介绍代表团成员,来自北京多个单位的代表,代表团这次同行的有北京慈爱公益基金会成员、青年志愿者,希望代表团能为中柬友好关系,为柬埔寨的建设贡献力量。

于舟透露,今年5月份,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在北京举办“中国-柬埔寨青年交流论坛”。论坛内容将包含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以及文化交流,为年青一代深入了解两国关系在各个历史的发展。

艾森沃主席对于舟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柬中两国友谊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1958年建交以来,柬中两国人民和睦相处、相互尊重。

艾森沃说,柬中两国领导人都有共同的立场,都是热爱和平,互相尊重,相互支持。最近几年来,柬中两国领导人互访密切,两国的友好关系提升到了历史的新高。中国政府支持柬埔寨经济、基础建设,这些都是基于两国的友好关系的基础上。

近二十年来,柬埔寨在洪森总理的英明领导下,国家经济基础建设取得了空前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支持。

艾森沃表示,许多历史资料记录着两国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友好关系。柬埔寨人民很尊重中国文化传统,中国习俗也融入了当地社会。在民间大多要过中国传统节日,每年的清明节、在柬埔寨,讲中文的人很多很多。现在,中国文化在柬埔寨已渗透到各个阶层。

他说,随着中国科技、经济实力的强大,对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越来越多柬埔寨民众很有兴趣学习中文。

在首都金边的主要干道两旁,到处都能看到如火如荼的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大多是中国公司投资。这一切的成果都是基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上。

艾森沃表示,支持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以后在柬开展工作,并愿意提供需要的帮助。

于舟团长表示非常感谢艾森沃主席为大家特别是为代表团的青年志愿者上了一堂中柬友好关系的历史课,也感谢艾森沃对代表团工作的大力支持。她表示非常期待和希望双方以后能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也希望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能为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做更多的工作。

代表团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秘书长于舟为团长,团员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工会专职副主席张晓华,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国际部部长刘金芝,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黄若刚,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宣传培训部副部长武德俊,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办公室助理经济师杨晓以及北京慈爱公益基金会多名成员。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介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于1981年,是北京市从事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人民团体,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团体会员。其宗旨是增进北京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对外友好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同各国首都及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友好组织、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建立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首都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促进民间对外经济、贸易合作,推动国内外的人才交流,为首都的经济建设服务;举办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国际民间交流活动,注重开展青少年之间的国际交往,派出和接待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进行友好访问,举办各种形式的演出和展览,开展民间对外交流,为把首都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