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公路南段扩建工程正式启动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表示,33年以来,我从未让某个柬埔寨人民陷入危险,反而是把人民从“陷井”带到安全的地方。

由日本政府优惠贷款援助的5号公路南段扩建工程,于本月21日举行开工仪式。

洪森总理出席开工仪式时如是表示。

洪森表示:“作为率领柬埔寨的‘掌舵者’,从未将某个柬埔寨民众推向危险困境,反而是把人民从“陷井”带到安全的地方。”

洪森总理还指出,绝对没有人禁止或阻止已获得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承认的政党领导层下乡慰问他们的积极分子或支持者。

洪森说,全国各省市的地方政府有义务协调已获得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承认的各个政党下乡慰问积极分子和支持者的工作。

     洪森:柬埔寨也有类似“三国”历史

洪森还说,从1991年到1998年间,柬埔寨境内有两个统领的地区并存,第一个地区由王国政府统领;另一个地区则由红高棉政权统领。

他指出,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UNTAC)在柬期间耗费了约20亿美元也未能圆满解决柬埔寨内战。

他还说,1970年之前,柬埔寨四分五裂,高棉人之间矛盾重重,当时的柬埔寨有两种人群,即支持已故国父诺罗敦?西哈努克和支持伦诺政权的人群。

1975到1979年波尔·布特红高棉政权的时代,柬埔寨更是民不聊生,也有众多的人群站出来抗议,但最终都被该政权推翻。

1979年到1991年,柬埔寨境内也有多个统领地区。这些都证明了“三国”的历史不仅仅在中国,柬埔寨也有类似于“三国”的历史。

   洪森:没有安倍可能也就没有日本援建5号公路

洪森总理还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一位非常重视援助柬埔寨修建5号公路的首相。

洪森还说,如果没有安倍晋三首相,可能也就没有日本向柬埔寨提供贷款修建这条公路了。

据悉,日本政府向柬埔寨提供约2.6亿美元优惠贷款,作为扩建5号公路南段扩建工程资金,全长135.25公里,经3个省份,包括:干拉省(4.25公里)、磅清扬省(93.54公里)和菩萨省(37.45公里)。

这个路段工程的工期预计4年,预计于2022年3月竣工,耗费约2.61亿美元,其中包括由日本政府提供优惠贷款和柬政府拨款。

洪森总理透露:“柬埔寨获得日本提供优惠贷款的利息是0.01%,而偿还时间为40年。”

洪森总理还指出,柬埔寨会出现人民占道摆摊做生意的现象,起因就是地方政府的慈心泛滥。

洪森说,有许多人民首先只在某个小范围内占道摆摊做小生意,但时间一久就开始建设小摊位或者小屋。最后,当政府需要扩建道路时,他们却出面抗议。然而,政府还是为他们提供了合理的赔偿。(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