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心脏内科医生代表团来柬考察访问

【本报消息】今年5月至6月,应中柬关系发展协会会长,国务秘书兼参议院顾问H.E CHEA MONYRITH谢莫尼勒阁下邀请,来自云南省知名心血管医师访问团将在柬埔寨相关医院进行为期三周的考察访问。代表团成员包括了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马林昆 ,心血管病医院对外联络朵林医生,心内科专家郑甲林、云南省昆医附二院检验科主任邰文琳。这次访问计划了解金边市、马德望省、磅湛省等地医院医疗心脏内科的情况。

5月23日,代表团拜访了柬埔寨参议院,参议院副秘书长H.E LOK CHHAY罗财勋爵亲切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进行了友好会谈。罗财副秘书长回忆了两国领导人历史上交往的美好往事,感谢中国政府一直以来的对柬埔寨人民的无私帮助,不仅为柬埔寨国家基础建设给予大力支持,还十分关心柬埔寨人民的切身利益,特别是一带一路政策推行以来,近年组织的“中国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义诊活动,先后四次展开,共进行了543台手术,成功率100%,解除了众多患者多年的痛楚,谱写了中柬友好新篇章。还有其他各个领域都在不断给予帮助,也欢迎和感谢这次心脏科的中国医生来调研,中国医生来柬交流不仅可以帮助部分患者解除痛苦,同时柬埔寨医生从中学习到很多技术,经验,对提高柬埔寨医院整体水平起到很大作用,达到交流根本目的。因此也特别安排此次代表团考察柬埔寨参议院医务部的医生能与中国医生同行,同时还希望有中国高水平的高校能给柬埔寨医生提供机会去中国学习进修。

代表团团长马林坤表示,感谢谢莫尼勒阁下的邀请和罗财副秘书长亲自接见,此次访问调研的目的想了解一下柬埔寨医疗卫生条件,特别是在柬埔寨的医院心脏方面的科室建设的情况,看他们所在中国医院在哪方面可以提供协助。马院长提供了中国医学最高学府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奖学金机会,欢迎柬埔寨相关学科的优秀人才到中国去深造。这次准备考察的三个省份金边、马德望省、磅湛省都具有代表性。

谢莫尼勒阁下也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感谢,认为目前柬埔寨整体医疗水平亟待提高、设备条件有待改善,除了医院自身需要不断改进技术提高水平外,外国的一些技术设备援助也非常重要。近年来中国政府支持下,不仅帮助柬埔寨建了中柬友好医院,而且无偿援助了许多价值高昂的高精尖设备,今年二月,中国政府援助王家医院的医疗设备中,就包括了128层CT系统、体外循环机、心脏超声仪器等现代化医疗设备。此外,中国政府今年四月无偿援助的40辆流动医疗巴士,在金边街头成为又一道亮丽的中柬友谊风景线。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医院医生的及时帮助柬埔寨人民一直心存感激,预祝云南医生代表团此次考察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