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港特区为平台 无锡与西港开展对口合作交流活动

【本报消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无锡市与西哈努克市自2009年7月缔结友城以来,双方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平台,不断加深在经贸、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进一步密切两地交流,增进民心相通,5月27日,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率领代表团考察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并在区内开展了无锡—西港对口合作交流活动。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宋松安、西哈努克省办公厅副主任维萨、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戴敏君、西港特区公司副董事长戴月娥及入区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为了更好地帮扶当地贫困群体,会上,代表团中的无锡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殷兰青和西港特区公司总经理曹建江签署了捐助合作协议,明确将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平台,共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同时,无锡市红十字会还向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捐赠了5万元人民币用于购买蚊帐、药品等物资,并为西港特区公司的10名中柬友谊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颁发了志愿者证书,希望志愿者们能继续做好事、做实事,将温暖送进家家户户。

宋松安对无锡市红十字会的真诚帮助和对无锡市政府长期以来支持西哈努克省、西哈努克市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他特别提到,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发展为两地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对此他代表西哈努克省政府和红十字会表示赞扬和感谢。宋松安表示,西哈努克省红十字会一定会接过无锡市红十字会的爱心接力棒,把人道援助送到受灾人民群众中,帮助当地贫苦百姓。

在无锡、西港合作交流方面,周敏炜倡议建立“四个丝绸之路”:牢固树立“人类共同体”意识,以保护人的生命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己任,积极应对人道危机和挑战,共建“一带一路”红十字走廊,携手打造无锡—西港两地人道丝绸之路;紧紧围绕红十字会宗旨,积极开展大病救助、疾病预防、健康干预、应急救护领域的国际合作,建设“一带一路”医疗健康服务联盟,携手打造无锡—西港两地健康丝绸之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贴“一带一路”民生需求,面向基层民众开展防灾减灾的人道救助活动,促进民心相通,携手打造无锡—西港两地友谊丝绸之路;加强无锡与西港两地的交流、合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泛动员人道资源,发展志愿服务队伍,优化人道服务供给,拓展人道领域交流合作,携手打造无锡—西港两地关爱丝绸之路。

周敏炜表示,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的人道主义运动。他希望,无锡和西港应该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聚焦人道资源,引导更多爱心企业家、爱心公益组织、爱心志愿者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纽带,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为保障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期有效运营,此次活动上,代表团中的无锡市卫计委副调研员胡建伟与西港特区公司副董事长戴月娥签署了2018年医疗卫生合作意向书,希望能更好地为区内企业员工及周边村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他们的生命健康。

当天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为参加2017年首届江苏省“友城绘”青少年国际绘画展的江苏-西哈努克默德朗友好学校的11名学生颁奖。在表扬他们获奖的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充实两地交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