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2年 马德望至菩萨省铁路恢复通车

【本报消息】停运长达12年、全长107公里的马德望省-菩萨省铁路29日恢复通车。

这条铁路线于29日隆重举行试运行活动,国务部长兼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出席仪式。

这条全长107公里的柬埔寨马德望省-菩萨省铁路线,经马德望省境内有75公里,经培萨省境内32公里。

孙占托国务部长曾对外透露,修复从金边到卜迭棉芷省波比市的铁路项目耗费约9660万美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ADB)提供贷款1300万美元,另外的8360万美元由柬埔寨王国政府拨款。

据介绍,从马德望省到菩萨省的铁路路段设有16个站,马德望省境内11个及菩萨省境内5。

应提的是,柬埔寨首都金边北部的铁路,即从金边到波比市(柬埔寨-泰国边境地区)全长386公里,是于1929年到1942年在法国殖民时代被建设。然而,这条铁路因上世纪70年代战争年代遭到破坏停止运营。

从金边市到卜迭棉芷省是士芬市在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曾经恢复运营,但是从2006年起因铁路遭到严重损坏而被停止运营。

此外,从是士芬到波比市的铁路线是从上世纪70年代,即于1973年被爆炸而严重受损停止运营,在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也未恢复运营。

在柬埔寨全面结束战争后,为了满足柬埔寨国家运输的需求,这些铁路重新得到修复,并陆续开始恢复运营和通车。

其中包括,全长近48公里的波比市到是士芬市的铁路线,是于2018年4月4日正式通车。

从是士芬市到马德望市全长65公里的铁路线也于2018年4月29日恢复通车。

从马德望省到菩萨省全长107公里,也于2018年5月29日试运营。

从菩萨省到实居省巴登的全长134公里,预计将于2018年7月恢复通车,以及从巴登到金边市全长32公里也计划于2018年年底重新通车。(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