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速坤:柬愿在上合组织与东盟间发挥“桥梁”作用

【本报消息】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青岛举行。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长巴速坤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及东盟的一个窗口,柬埔寨可以在上合组织同东盟之间起到“桥梁”作用。

2015年柬埔寨成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巴速坤认为,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上合组织在区域安全及经济合作方面日显其潜力,在促进贸易、投资、能源、旅游和反恐合作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

巴速坤说,本次青岛峰会是一个展现上合组织成就、未来行动方案的重要时机,期待峰会规划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方向。

在谈到柬埔寨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间的经济合作时,巴速坤表示,上合组织有关国家为世界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也给柬埔寨提供了发展机遇。布拉索昆称,我们看到柬埔寨通过与上合组织合作来发展经济,上合组织明确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合作,并能够与柬埔寨的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巴速坤表示,柬埔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认为“一带一路”汇集上合组织有关国家所在地区,为地区创造了平等发展机会。

巴速坤指出,上合组织维护和平与安全,建立国家之间的合作关系,尊重国家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路径的权利。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框架是对其他区域安全架构的有益补充,有关合作有效遏制了域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蔓延。巴速坤表示,希望与上合组织有关国家分享柬埔寨维护区域和平和稳定的经验。

今年是柬中建交60周年。巴速坤说,柬中友谊有利于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布拉索昆表示,中国为柬埔寨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双边贸易逐年增长,2017年超过了50亿美元。去年5月,柬中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合作规划,两国在基础设施、农业、能源、特别经济区、文化与旅游、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巴速坤最后强调说,他对柬中关系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