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拜访洪森总理 柬中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合作

【本报消息】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女士于2018年6月19日上午进行友谊会晤。

洪森总理表示,柬埔寨和中国的合作关系目前达到了历史最高,而且柬埔寨取得眼前的发展与中国提供的宝贵援助密不可分。

他表示,中国大力帮助柬埔寨建设各种基础设施,农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效,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了两国政府领导人制定的计划,这些都让柬埔寨能够达到眼前的发展的主要因素。

洪森总理也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向柬埔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度赞扬柬埔寨迅速发展的经济,带动柬埔寨人民生活实现质的飞跃。

她接着说,其此次对柬埔寨访问是落实中国和柬埔寨领导人之前签署的合作协议。

她说,此次访问也是为了增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更得到进一步的加深和巩固,尤其是在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

她说,2017年中国和柬埔寨的双边贸易额已突破了50亿美元,如今正在扩大两国的贸易来往。

   柬中双方达成多项重要合作

柬埔寨和中国签署了“援柬扫雷排雷项目250万美元现汇交接证书”等其它重要合作文件。

柬埔寨国务部长兼财经部长温本莫尼洛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女士于2018年6月19日下行在财经部共同见证了柬埔寨和中国签署的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据悉,柬中签署的合作文件包括:一,签署“援柬扫雷排雷项目250万美元现汇交接证书”,用于实施柬埔寨扫雷和未爆炸物的项目。这笔无偿援助的资金将用来参与柬埔寨扫雷和未爆炸物,支持柬埔寨人道事务,将由柬埔寨扫雷中心负责实施。

二,交通领域总体规划项目。通过签署此协议,中国专业人员将赴柬埔寨草拟和制定柬埔寨运输系统总体规划,主要针对柬埔寨的陆路、铁路、境内水路、海上运输、民航和物流的系统等。

三,援柬吴哥古迹遗址修复项目实施协议。通过签署此协议后,中方将携手柬埔寨仙女机构和文化艺术部进行开展考古和保护石雕等工作。

另一个文件就是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政府教育环境与设施改善项目换文。 此项目将建设26所校舍和在金边市、磅湛省和干拉省各建设一所师资培训中心,以及提供必要的教育设备。

应提的是,自2001年到2018年6月19日为止,中国政府承诺向柬埔寨提供了总值达52.76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其中无偿贷款和无利息贷款总值共12.21亿美元。(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