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换届影响柬劳赴马务工

【本报消息】鉴于马来西亚更换政府领导,故此柬埔寨输送劳工到该国务工一事已被延迟。

柬埔寨外劳输送机构协会主席翁布韩近期向媒体记者表示,马来西亚新政府需要时间来调整外劳程序,因此才会拖延接受柬劳工。

他还说,拖延时间可以让马来西亚新政府审核柬马两国劳工协议内容,以符合人权原则,保障柬劳工的合法利益,确保他们在异国他乡务工安全。

他接着表示,柬劳工无论输送到任何国家,都必须接受3到6个月的培训,至于柬马两国在输送协议未能达成共识的部分,包括培训和体检等,尤其是体验方面,马来西亚要求在柬检查后,到马来西亚再次接受体检,花费不少。

翁布韩要求,马方应该简化一些复杂的办理手续程序,签字按照国家规定收取7美元,而输送外劳企业收取近100美元,同时要求厂方负担柬劳工的机票。

应提的是,由于之前柬埔寨女佣遭受马国雇主虐待事件频频发生,洪森总理于2011年11月宣布,冻结输送女佣至马来西亚。随后,近年来,柬马再次有意愿开启劳工输送合作,双方原本计划于本月再次输送柬劳工到马来西亚务工,不过,遇到马来西亚更换政府领导而被拖延。(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