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育说明会”走进金边端华学校

【本报消息】在中柬建交60周年之际,“北京教育说明会”于22日在金边的端华学校隆重举行,说明会意在展示北京院校风采,吸引柬学生赴北京留学深造,促进柬中两国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北京的11所院校出席参加“北京教育说明会”的活动。

柬华理事总会轮值常务副会长方灿成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郑棉发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柬埔寨潮州会馆副会长兼文教组组长黄焕明先生、中国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于海先生、诸位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理事,以及来自金边市的多所华校师生代表等数百人出席本次的“北京教育说明会”。

郑棉发勋爵表示,此次“北京教育说明会”的举办旨在分享教育资讯,使柬埔寨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北京的教育现状,以及赴华留学的机会。

北京不仅是中国的古老城市,更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教育国际化水平高,是外国学生向往留学深造的地方。

郑棉发勋爵表示:“对柬埔寨学生而言,此次教育展是极好的机会,让大家能够了解到赴北京留学的渠道,相信能够促成更多柬埔寨学生实现赴华留学的梦想。”

他指出,柬华理事总会以“促进柬中友谊,建设繁荣华社,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宗旨,20多年以来,积极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事业,在全国各地恢复和发展华文教育,旨在让华人后代子孙都可以学习华文,继承中华优良传统。

“而懂得华文的学生,更具有赴华留学的优势,因此,我们积极鼓励华校学生赴华留学,将来不仅成为柬埔寨国家发展的栋梁,更是成为柬中友好事业的继承者和推动者。”郑棉发勋爵表示。

北京教育代表团团长于海致词是表示,此次北京教育说明会举办的目的是促进中国北京和柬埔寨教育同仁加深交流,让柬埔寨更多地了解北京教育,共同促进中柬两国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他说:“中柬双方深化务实合作,不断扩大旅游、文化、教育、青年等社会人文交流。本次北京教育说明会也是促进双方教育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于海团长表示,在金边举办北京教育说明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柬两国之间教育方面的交流,强化务实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打造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他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首都,北京不但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和860年建都史的文明古都,同时也是一座包容开放的现代化城市。

他接着说,作为中国的教育高地,北京云集了全国最著名的一批高校和中小学。现有高等学校92所,中学649所,小学984所,北京市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国际学生教育体系,能够为国际学生提供各种层次的教育。

他说,为了给外国留学生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目前北京的40所高校开设了384门英文授课课程。为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来北京就读,自2006年起,北京市政府还设立了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他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北京日益成为世界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城市。

2017年,共有193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余名外国留学生在北京的各级各类学校交流学习。在北京大、中、小学学习的柬埔寨学生共计342人,其中长期生303名,短期生39名。

黄焕明:教育是功在千秋,利国利民的大事

黄焕明先生也表示,教育,是功在千秋,利国利民的大事。近年来,作为中国首都及文教中心的北京,以完备的教育体系、蓬勃发展的高等教育及丰富的教育资源,成了继美国、英国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

黄焕明常务副会长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北京教育说明会的盛会,能让更多的柬埔寨学生了解中国、喜欢中国。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柬埔寨学子能选择到中国留学深造,努力做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推动柬中文化交流与合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柬埔寨端华学校协办的2018北京教育说明会共有11所院校参加,包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等9所大学和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国际艺术学校2所中学。

这些学校都是北京优秀学校的代表。希望在场的柬埔寨各界朋友、学生、老师和家长们都能通过与学校代表的交流沟通,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为你们前来北京提供帮助。

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人民友谊的生力军。此次盛会也希望柬埔寨学生去北京留学深造,成为两国友好往来的文化使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