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访问端华学校

【本报消息】6月23日,中国北京师范大学代表团首次到访潮州会馆端华学校(分校),拉开了两校交流合作的序幕。

北京师范大学(以下称“北师大”)是一所由中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属副部级建制的,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它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4700余人,其中外国长期留学生1600多人。此次端华学校的该校代表团成员包括:北师大党委副书记李晓兵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兼孔子学院管理中心主任肖铠先生。

23日下午两点,北师大代表团由中国汉办志愿者(柬埔寨区)管理教师张静波先生陪同,乘车莅临端华学校,受到了潮州会馆副会长兼文教组组长黄焕明先生、端华学校各位主任和师生们的热烈欢迎。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黄焕明先生首先向来宾们介绍了端华学校各方面的情况,内容包括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宗旨、现有规模、师資力量、教材课程、办学资金来源等。他回顾了端华从创办之初到现在的艰难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柬埔寨侨领及华人华侨前辈们为了传承中华文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高度赞扬了他们在发展华文教育事业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坚持与执着精神。他还指出,端华的发展,离不开祖籍国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这些年来,每年都有30多位中国侨办外派老师和中国汉办志愿者老师在端华支教。北师大李副书记在发言中介绍了北师大的概况并说明了访问端华学校的目的。他说,从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这一点来说,我们两校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因而这次来到端华,就是为了与端华建立联系,开展一些交流合作,同时也为了吸引一些端华学子到北师大留学。此后,双方还就教材优化、选派青年教师到北师大深造学习以及奖学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商讨。

座谈会结束后,双方合影留念并互赠了纪念品。最后,黄焕明先生带领来宾们参观了端华学校的图书馆和电脑教室。

此次北师大到访端华学校,建立了两校之间的联系,拉开了双方交流合作的序幕。我们相信,未来双方的交流合作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端华分校 黄杰明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