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达成最终共识 柬泰跨界列车有望近期落实

【本报消息】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与泰国交通运输部部长ARKHOM TERPITTAYAPAISITH进行会谈,就柬泰铁路合作协议未达成共识事项进行磋商。此次会谈于昨(6)日上午,在金边市公共工程和运输部总部举行。

通过当日上午的会谈,柬泰双边对上述柬泰铁路合作协议的三条内容达成共识,但双方在举行签署协议之前,泰方将把这三条内容拿回去按照自己的内政程序进行实行,而柬方也同样按照自己的内政程序进行实行。

柬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部长孙占托表示,在此之间,柬泰两国将共同组织两个工作组,即柬埔寨工作组和泰国工作组,为了对两国铁路运作的工作程序进行磋商,即每次连跨两国的列车共有几班,以及相关工作方式等事宜。双方将尽快进行讨论工作,为了使两国列车路线取得落成。

他指出,之前尚未达成共识的上述三条内容分别有,即改善一些火车站的运作问题;柬方要求泰国拆除一段文字;双方要求柬泰两国各留一块土地,用于兴建火车站。目前为止,双方都对该三条内容达成共识了。

孙占托部长还介绍,当柬泰两国达成签署两国铁路连接的协议后,柬埔寨总理洪森亲王和泰国首相巴育将邀请共同亲身体验两国跨边界火车之旅。同时,双方将举行交接由泰国向柬埔寨赠送的一辆列车引擎和四部列车。

据了解,按照谈判项目,从泰国的列车可以进入到柬埔寨卜迭棉芷省波比市或士是芬市,而柬埔寨列车可以进入到泰国境内的阿兰地区。(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