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代表团做客总理府 就推动中企来柬投资事宜举行会谈

【本报消息】中国商务部代表团于6日上午到访柬埔寨总理府,双方举行亲切友好的会谈。

柬埔寨总理府办公厅主任谢森南阁下热烈欢迎中方客人的到访。参加座谈的还有政府顾问Hieng Sovannara等官员。柬埔寨亚太总商会执行主席张松利等陪同中方代表团。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表明此访目的,主要是了解和考察柬埔寨国家工业、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同柬埔寨政府部门进行相关领域的交流。为推动中国企业向国外发展提供服务。

他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和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正在有机结合,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合作、澜湄合作等一系列机制合作也在稳步推动。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构建“澜湄”战略合作共同体;加深产业互动,积极构建“澜湄”产业共同体;填补各国数字鸿沟,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共享的“澜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工业信息通信业领域合作等内容,这将成为未来同东盟国家产业合作重点推动落实的主要方向。

总理府办公厅主任谢森南指出,柬埔寨在东盟国家中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地位,无论是海上交通、道路交通或是航空等方面,都有巨大的优势,发展空间无限。规划中的金边-西港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也即将启动。其它规划中的铁路、高速公路未来将形成完整的交通网络,为经济发展的提速创造条件。

“柬埔寨政局稳定,国家经济连年来保持7%的稳步增长,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利好的局面,从而也为国外投资商创造了投资机遇与发展空间。

“我们在落实洪森总理提出的“四角战略”的发展方针,在最近几年来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桥梁、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取得了重大的进步。”

谢森南指出,政府除了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并且逐步实行发展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努力实现发展的目标。政府同时还努力创造条件,为外来投资商提供优质的服务。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建设。

“柬埔寨自然资源丰富,人力资源也是一大优势,政府一方面做好推动产业开发的同时,一方面创造条件,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增加更多条国际城市直航,更多为国外投资商、游客提供便利。”

他特别提到,今年是柬中友好建交60周年,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柬埔寨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支持。他还说,柬埔寨的发展,不仅是建立在两国的政府层面上,同时也非常需要私营企业的参与。

他鼓励更多的私人企业参与农业、旅游等领域的投资,希望中方代表团能够帮助宣传这些的信息,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柬埔寨。

会谈中还涉及电子信息产业、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话题。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张玉中副局长提出建议,柬埔寨驻北京领事馆专门设立为中国投资商提供包括旅游、投资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机构。

北京泰乐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鲍侠女士在会上透露了日前在曼谷举行的2018中泰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交流会成果。

就柬埔寨规划的未来铁路交通建设,鲍侠女士介绍了北京泰乐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服务、技术及实力。基于轨道交通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创新和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平台核心PaaS层组件创新,取得中国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承建和运营“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数字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一体化创新服务平台”,北京泰乐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能力、有实力为构建智慧轨道交通。希望未来能参与到柬埔寨铁路建设的服务。她还就公共服务平台与“智慧铁路”做了详细的介绍。(增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