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香米后柬埔寨香蕉即将进军中国市场

 

【本报消息】恰逢柬埔寨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在近日接受柬华文主流媒体的采访时透露,农业作为柬埔寨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受到了来自政府及各部会的高度重视,柬埔寨约80%的民众从事农业生产活动,柬埔寨从一个极度缺乏粮食的国家演变成目前能够自给自足并出口到国外的国家。

他指出,柬埔寨在1978年的粮食年产量只有180万吨。在政府、各部会及各个组织的努力下在2000年柬埔寨的粮食年产量突破400万吨, 2012年突破900万吨, 并起在2017-2018年的粮食年产量已经高达1050万吨。而且上述的数字仅为大米的总产量另外木薯在2017年的年产量也高达了1400万吨, 1400万吨木薯已经为国家赚进了20亿美元的收入。另外在芒果等水果方面我们也积极向国际市场进行推销,以便更多的商品能够销售到国外。

他称,柬埔寨与中国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其中柬埔寨也将与中国在本月或者是下个月签署一份香蕉出口备忘录并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柬埔寨农林渔业部的辖下的农业、林业及渔业一直以来都不断获得来自中国的帮助,两国在2009至2010年开始在这些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合作,目前为止两国已经签署了60多份合作备忘录及7份合作协议等,此外中国还帮助柬埔寨建立食品实验室及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等。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柬埔寨与中国农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以便全面地发展柬埔寨的农业领域。

恰逢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出任主题国之际,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表示,农林渔业部一直以来非常关注“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全力支持及对博览会扮演促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重要地位表示肯定。

永沙坤部长对于中国东盟博览会扮演重要角色促进中国和东盟贸易往来,以及促进柬中双方人文交流给予高度的评价。他指出,以往我们的大米出口商都会将柬埔寨的大米销往中国让那里的民众品尝及了解到柬埔寨的在地滋味并且都获得了高度的评价。

今年是柬中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周年。今年9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柬埔寨将出任博览会主题国。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由中国商务部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国际贸易活动。今年,柬埔寨将继续独立包馆参展,使用D10号馆,约145个展位,重点展示农业、基建、中小企业、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磅通省已确定为本届博览会柬埔寨“魅力之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