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举办地广西打造“绿色通道” 助力东盟水果“抢鲜”进入中国

近年来,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以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效应,越来越多的东盟水果出口中国并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东博会每年重点展示中国与东盟的优质农产品食品,举办相关专业展和论坛,促进了双方该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7月正值东盟热带水果上市高峰,在中越边境最大的口岸城市广西凭祥市,友谊关、浦寨、弄怀等口岸一片忙碌。

中国凭祥市与越南一市三县接壤,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作为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贸易最大口岸,凭祥已连续5年保持“中国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进入中国的东盟水果每500克就有400克是经过凭祥进入

“连日来,我们公司每天向上海、广东等地发售东盟水果40—50个货柜,主要品种有山竹、榴莲、龙眼,销量增长了近一倍。”在广西凭祥市从事水果贸易的业务员吴启瑞7月8日介绍说。

热带水果力求保鲜,采摘、运输、加工、销售无不“争分夺秒”,快速通关意味着商机。为保障东盟新鲜水果抢鲜进入中国市场,凭祥海关积极打造“绿色通道”,实现新鲜水果当天申报、当天查验、当天放行。

据吴流嘉介绍,今年6月起,海关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通关时间缩短了30%到50%。凭祥口岸周末及节假日均正常通关,每天工作至19时,避免新鲜水果积压和车辆滞留。查验人员使用手持平板设备等即可完成查验作业,提高了通关效率。

目前从凭祥口岸进口的水果有31个品种。近年来,凭祥市积极优化通关环境,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国际货运专用通道于2017年9月启用后,日通车辆提升54%,货物量提升73.4%。

此外,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启用以来,边贸通关效率大幅度提升,水果抽检只需1—2小时就可以完成。

东博会举办地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区,与越南的陆地边境线长达1020公里。今年以来,广西官方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力推通关便利化改革。

广西官方提出,将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动中越友谊关—友谊口岸开展新型通关模式试点,今年全面铺开口岸一次性联合检查,推广陆地边境口岸边检自助查验,推进口岸物流无纸化作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