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波大使于柬埔寨大学开展“一带一路”主题讲座

【本报消息】17日下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在柬埔寨大学“中国教室”(China Room)为该校师生做“一带一路”主题讲座。

熊波大使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表示当今世界依然面临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恐怖袭击等问题,传统的国际治理体系和发展机制难以有效应对;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受到他挑战。

大使接着说,中国经济发展转型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同样是“一带一路”提出的时代背景。

熊波大使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五大重点合作方向,以及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的关系,以大量的实例和数据详细阐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给有关国家,尤其是柬埔寨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和务实成果。

熊波大使也认为,中柬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率先打造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地区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