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洪森——投票箱前的公民

柬埔寨干拉省大金欧市大金欧分区投票点1697号投票箱,是洪森总理和夫人作为选民选举第六届国会议员的投票箱。

当地时间7月29日凌晨5时许,中新社记者驱车刚到金边市郊的“洪森投票点”时,现场已聚集了携“长枪短炮”的多国记者和国际观察员。

记者看到,投票点设在一所学校内,现场没有安检仪器,来往人员不需要安检,各国观察员胸前戴有标志,现场维持秩序并参与投票的军警没有配枪,志愿者左臂戴有柬文字样的工作人员袖标,许多记者甚至连“大选采访证”都没有,更有不少围观者拿出手机准备拍照。

现场选民都在公示栏查对自己的个人资料。据柬埔寨国家选委会1月发布的最新选民册显示,全国合格选民人数超过838万,选民册提醒选民注意相关细节,包括检查注册、投票办事处编号等,以免错投票站或无法投票。

来自古巴的国际观察员告诉记者,想不到现场很平静、祥和,没有“高度戒备”的场面,无暴力迹象。他赞誉现场秩序非常好。

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表示,国际观察员代表团有200多名观察员参加监督、观察,也有多国媒体报道。希望媒体不要带偏见地监督和报道,要真实反映柬埔寨选举的情况,向世界客观表达柬埔寨民主的进步。

洪森曾多次表示,柬埔寨不属于任何外国殖民地,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国家选举符合宪法的规定和全国人民的意愿。

当日上午7时,根据柬埔寨《宪法》,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正式投票,共有20个政党竞选国会125个议席。

工作人员在核实选民个人资料后,选民领取投票卷走向现场“凹”型的填表处,再把填写好的“选票”投入票箱,票箱一旁的工作人员让完成投票的选民把食指伸进准备好的“指模墨水”,完成投票印记。

记者注意到,“指模墨水”在选民手指上由红变蓝。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官员称,“指模墨水”从境外分二批次购入共5.1万瓶,每瓶容量为70毫升,无毒无害,能保留一定时间不褪色,以作为投票记号,确保投票的公平,杜绝舞弊。

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看到洪森和夫人在完成选民手续后,立马被记者蜂拥而至的“长枪短炮”定格在“1697号”投票箱,随后夫妇俩高举有“指模墨水”的食指示意:行使了公民的权利。

外界关注的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在选票序号上排在20号,序号排名1号的高棉民族统一党党主席涅文才在柬埔寨卜迭棉芷省投票,排名13号的奉辛比克党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带伤在柬埔寨磅湛省投票。

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秘书长狄尼塔表示,全国投票至当地时间15时止,18时起选委会开始陆续公布各选区的初步计票结果,大选正式结果最迟在9月10日公布。

狄尼塔称,据选举法规定,投票是公民权利,强迫和阻止选民投票是违法行为。

据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介绍,当日20名参选的政党党主席18人有投票权,其中有两个政党的主席因没进行选民登记而无法投票。

上午8时许,记者又驱车到金边市区的皇宫广场和火车站投票点,现场依旧平静有序,见不到任何军警持枪的紧张画面,选民和行人出行自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