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白宫对柬埔寨国会选举表示遗憾

【本报消息】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结束后,美国白宫于本月29日发表一声明,对柬埔寨第六届国会选举存有缺陷表示遗憾,并批评柬埔寨选举即不自由也不公平,不能反映柬埔寨的民主意志。

据美国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于29日发表的声明显示,这个“存有缺陷”的选举,其主要原因是柬埔寨最重要的反对党被排除,成为柬埔寨宪法所规定的民主制度的最大挫折。这也是从1991年巴黎和平协定签署以来,柬埔寨的经济增长和政治和解以来的最大遗憾。

美国白宫对柬王国政府撤除数百万名选民的投票支持的政党表示遗憾,他们曾经见证柬埔寨国家约25年以来的国家发展。

相反,在选举前的最后几个月内,柬王国政府却严厉限制独立媒体系统和民间组织、解散最大的反对党、监禁反对党领袖,以及禁止这个反对党的高官参政。本次选举的运作受到国家级领袖和基层官员的阻拦,还惩罚决定不参加投票的选民,这种现象使柬公民在制定国家未来的命运失去了声音和权利。

该声明警告,美国将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应对柬埔寨选举和民主及人权的其他挫折,包括去年12月6日宣布的扩大签证限制。

白宫还呼吁柬埔寨政府采取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和解、允许独立媒体和民间社会组织不受阻碍,尤其是立刻释放金速卡和其他政治犯,并解除对反对党政治家的禁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