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美国真的要用实际行动“山寨”“一带一路”了

在外媒看来,模仿也好,竞争也罢,美国所谓“愿景”,显然是专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量身打造”的。

面对全球范围内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共建,美国终于坐不住了。

3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场演讲中宣布:向新兴亚洲市场投资1.13亿美元,以支持该地区新科技、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

他同时强调:这些资金,还只是美国致力于印太地区和平和繁荣新时代的“定金”。

看上去,这一名为“印太经济愿景”(以下简称“愿景”)的计划所具备的关键词很明确: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只是定金……

正如路透社在报道中所形容的那样,美国正在亚洲展开一场“贸易外交”。

而在更多外媒看来,说是模仿也好,竞争也罢,美国所谓“愿景”,显然是专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而“量身打造”的。

“前期投资额高达1.13亿美元,美国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展开竞争。”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在今天的一篇报道中这样直言。

为避嫌,蓬佩奥最新演讲全程不提中国

“为了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美国将通过拟议的合并机构美国国际金融发展公司(USIDFC)增加对亚洲地区的财政支持。”《南华早报》网站进一步披露了美国“愿景”的细节,并透露除作为“定金”的1.13亿美金,未来美国还计划将USIDFC的全球支出翻番至600亿美元,而这笔钱将为美国民营公司在海外项目提供贷款。

30日,在华盛顿举办的首届“印太商业论坛”上,蓬佩奥宣布了这项基于特朗普“印太战略”并着眼于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发展计划。

“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分布在这里,世界六大经济体中有四个(包括美国)也在这里,美国人民和整个世界都与印度太平洋的和平与繁荣息息相关……”

演讲中,蓬佩奥如是解释美国突然以实际行动“发现”亚洲的初衷。事实上,拿“愿景”与“一带一路”相竞争的说法,也正是此前被蓬佩奥及其团队所刻意回避的“敏感话题”。

据CNN报道,早在演讲前,蓬佩奥的高级政策顾问布莱恩·胡克就特意向媒体放话:美国无意与中国主导的投资项目相竞争。

英国《卫报》则注意到,为了不过度引发外界关于“针对中国”的猜测,蓬佩奥更是在演讲中全程避免提到中国。

但蓬佩奥的“努力”显然失败了——目前关于“愿景”的所有报道,都无一例外地强调了“中国”这一客观存在的因素。比如彭博社就着重强调了蓬佩奥演讲的时机:中美双方尚处于一场“危险”的贸易战。

路透社同样认为,尽管蓬佩奥在其演讲中没有说到中国,但他显然不止一次地作出了暗示:对那些寻求外国投资的国家而言,美国才是更好的合作伙伴。

外媒:与“一带一路”相比,美国的举措和决心都微不足道

为和“一带一路”竞争而大手笔“收买”印太国家——这正是美国的计划,但,并非计划的全部。

正如有媒体指出,之所以高调提出“愿景”,美国的另一重野心还在于:在特朗普退出(TPP)之后,修复此举所造成的美国与印太国家之间的裂痕。

“鉴于特朗普此前‘美国优先’、退出TPP以及与中国的贸易战等行为对印太地区稳定性造成的破坏,这些国家有充分的理由对美国报以忧心。”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说。

而如今,美国打出的这张牌,是否足以让曾经受伤的印太国家重燃对美国的信心和激情?

答案可能不太乐观。路透社援引康奈尔大学贸易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主管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话表示,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比,美国在印太地区的举措和决心都堪称微不足道。

“无论从规模还是广度,这些计划都没有中国的那般雄心,”普拉萨德说,“这也凸显出中国政府牵头项目的大胆和宏大,而这也与美国政府的角色形成对比。”

也正因此,在路透社看来,美国“愿景”很难在该地区激起太大波澜,“尤其是考虑到在贸易、与朝鲜打交道等问题上,特朗普常常让其政策决策者的承诺大打折扣”。

英国《金融时报》同样没有掩饰对于“愿景”的失望。“如今特朗普政府花费这么大功夫扩大在印太地区的存在感,那当初为什么要退出TPP呢?美国最高外交官在演讲中提出了承诺的具体数字:1.13亿美元——与特朗普曾经拒绝的TPP相比,这一数字更是不值一提……”

报道同时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成员杰夫·史密斯的话指出:“目前印太地区国家仍在继续观望,等待美国政府拿出更明确的东西。”

美国CNN则在报道中采访了外交关系委员会南亚高级研究员阿丽萨·埃尔斯,后者认为,1.13亿美元基金没有期待什么作用,因为竞赛明显是不同量级的——例如中国对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承诺为620亿美元——而这只是北京“一带一路”数万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

或许一切正如《南华早报》所说,该地区的民意调查显示,自从特朗普将美国从TPP中撤回以来,美国的声誉已经大大恶化,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质疑华盛顿的可靠性。

中国表态:“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事实上,面对美国与印太国家积极“修好”的空前期待,美媒还有更狠的“补刀”。

美国“嗡嗡喂”新闻网就犀利指出,尽管蓬佩奥积极呼吁美国“加深对印度太平洋的参与”,但首先,“它似乎与特朗普的国际和贸易政策不一致”。

文章借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曼的话表示:“特朗普一直在努力推动相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但现在,他想让人口最多、最活跃的地区变得没有障碍、没有边界。”而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作为美国在印太地区重要制衡点的印度,正处于与美国的贸易口角中——印度要求豁免特朗普政府的钢铁和铝关税,但该要求被否决,因此印度的报复性关税将于8月4日生效。

另一方面,社交媒体上多国网友的消极态度也侧面印证着美国“愿景”的飘渺和虚无。

而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明确表达了中国对美国投资印太地区的态度:欢迎!耿爽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已经不是他们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声音、作出这样的表态。中国有句话,叫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希望这三个国家能够为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帮助地区国家发展拿出真金白银,多出真招实效。中方愿意继续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各方保持沟通协调,共同为推动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作出努力。

“我们也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耿爽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