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王国政府于9月20日成立 洪森坦言解散救国党是明智之举

【本报消息】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2日宣布,柬埔寨新一届国会和王国政府将于今年9月19日和20日成立。

洪森表示:“国会计划将于今年9月19日上午召开首次会议,议员也将在当天下午宣誓就职。至于新一届王国政府将于9月20日成立,21日出席首次内阁全体会议。”

​洪森总理于2日出席在金边市棉芷区慰问1万多名工人,其在这次大选过后首次公开演讲时对外透露上述的消息。

洪森10月赴比利时出席亚欧峰会

       洪森总理还透露,应欧洲委员会总干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邀请,自己将于今年10月赴比利时参加亚欧峰会、东盟-欧洲相关会议,以及对欧洲部分国家进行访问。

他表示,自己已经答应欧洲委员会总干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的邀请,自己将于2018年10月17日下午离开金边市赴比利时布鲁塞尔。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对外透露了自己的国外行程计划。

他说,今年10月18日和19日,自己将参加亚欧峰会和东盟与欧洲的相关会议。

10月20日到22日,将访问土耳其。23到25日,将赴瑞士,参加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会议。

针对洪森总理如此提前对外说明自己的国外行程之事,洪森总理表示,自己如此宣布自己行程是让在欧洲倾向反对派的人士做好准备举行反亲王示威。

他还说,一般情况下,参加反亲王示威的人数往往不到支持亲王人数的10%。

       洪森感谢大量选民去投票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再次感谢大量的全国同胞踊跃参加投票。

他说,大量的柬埔寨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的活动,体现了人民积极履行公民义务,证明人民积极参与维护国家和平与发展。

洪森还说,大量的柬埔寨选民去投票就意味着由在海外的反对派发动的“干净手指”和“在家睡就会赢”运动彻底失败。

他也讽刺了反对派领袖的发动的“干净手指”和“在家睡就会赢”运动是一种最愚蠢的行动,证明了他们的无能,是不可能率领好一个政党或者一个国家的,连一家公司或工厂都会管理不好。

他表示:“柬埔寨人民投票给柬埔寨人民党就等于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发展。”

洪森呼吁投票人和非投票人之间勿互相歧视

作为一国之总理的洪森在活动上也呼吁了柬埔寨投票人和非投票人之间勿互相歧视,否则将会闹出纠纷来。

他表示自己担心因为参加本届投票的人群和不参加投票的人群互相歧视,这样可能会在村里、乡里或社区里引起纠纷来。

他表示:“我呼吁我们的同胞们、工人们,不要歧视支投票的人,或者不去投票的人。”

据国家选举委员会的报告显示,2018年7月29日的第6届国会选举,一共有694万6164名选民去投票,占选民总数的838万0217人的82.89%。其中有效票数量为634万9389张,废票数量为59万6775张。

柬埔寨人民党的得票数最多,达到487万5189票,占总票数的76.78%。通过得票数,如果根据柬埔寨国会选举法的国会席位分配方式,柬埔寨人民党将直接赢得国会全部的125个席位。

洪森重申:解散救国党是对的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公开演讲时陆续攻击了原反对派救国党的领袖,其也重申:解散救国党成功避免柬埔寨陷入战争。

他表示:“解散救国党及时性地避免柬埔寨陷入了战争。”

洪森总理高度评价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结束后的局势,没有像2013年第5届国会选举后发生的事件引起人民担忧。

他指出,目前的局势非常好,因为试图破坏柬埔寨和平引起柬埔寨再次陷入战争的救国党已被解散了,而该党的党魁没有在柬埔寨。

他解释说,2013年大选前后的局势混乱是因为反对派。现在,正因为解散那个政党才避免了柬埔寨陷入混乱或战争。

应提的是,救国党被柬埔寨高等法院于2017年11月裁决解散。

洪森警告不放过沈良西

与此同时,洪森总理在公开演讲时也警告将不会放过正在流亡海外的原救国党领袖沈良西。

洪森总理说,关于沈良西指责自己的妻子文拉尼和长子洪玛内是越南人的案件迄今尚未结束。

洪森总理说:“洪氏家族不会体谅或原谅沈良西,而这宗案件也不会轻易结束。”

新年和亡人节人民或可免费乘坐火车

洪森总理还透露,自己计划将制定新规定,或将允许人民在新年和亡人节时免费乘坐火车,因为这两个重要节日是人民回乡与家人团聚的最高潮。

他指出,政府将同王家集团(Royal Group)协商这个事宜。

洪森表示:“我将跟王家集团总裁陈丰明先生商谈,是否可以让人民在亡人节从金边到西哈努克省免费乘坐火车。我将要求公司免费3、4天。”

据悉,1日,洪森总理已宣布,允许人民从即日起到年底,可以免费乘坐从金边到波比的火车。(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