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进中柬人文相通

日前,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永沙坤、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接受了中国-东盟博览会“要人访谈”采访,就“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柬埔寨近年来在农业、文化、新闻领域发展的亮点,柬中人文交流合作及东博会对促进柬中合作的重要作用发表了看法和见解。

再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

作为柬埔寨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农业受到柬埔寨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约有80%的柬埔寨民众从事农业生产活动,柬埔寨已从一个极度缺乏粮食的国家发展成为能够自给自足并进行出口的国家。

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除了系列主题国活动之外,柬埔寨将继续独立包馆,使用D10号馆,约145个展位,重点展示农业、基建、中小企业、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

柬中合作的“黄金机会”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表示,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促进柬埔寨和中国之间各个领域包括文化和人文交流领域的“黄金机会”。柬中两国都有着古老的文明,文化合作与交流空间巨大。今年柬埔寨和中国的文化交流频繁。尤其是不久前结束的在柬埔寨进行的“中国电影周”巡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人民生活的现状。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每年都会派团参加东博会,东博会增进了柬中的人文交流。本届东博会,磅通省已确定为柬埔寨“魅力之城”。对即将到来的第15届东博会,彭萨格娜非常期待:“第15届东博会对柬埔寨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并希望通过东博会展示文化魅力,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

加强媒体的交流合作

据柬埔寨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介绍,30年前柬埔寨只有一家电视台和一家电台,现在,其拥有的电视台和电台数量已分别达到约20家和100家,此外,还拥有大约700家报纸和杂志,媒体发展变化很大。

在与中国媒体交流方面,乔干那烈表示,柬埔寨会派记者到中国进行学习交流,以此获得更多的经验,并与其它国家的记者保持良好的关系。同时,柬中两国媒体还合拍纪录片、电视剧。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柬埔寨演员的水平可以得到提升,技术人员在拍摄、剪辑等技巧上也能够有所收获。他透露,柬埔寨计划成立“湄公澜沧新闻中心”,可以提供从汉语到柬语、老挝语、泰语、马来西亚语、缅甸语等语种的翻译人员培训。

乔干那烈认为,东博会的展会安排很吸引人,观众可以通过东博会看到吴哥窟等代表性景点,从而进一步认识柬埔寨。另外,新闻媒体在加深两国人民对彼此的了解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