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隆重揭牌 多方携手致力打造教育新标杆

【本报消息】由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福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柬华理事总会合作成立的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揭牌仪式暨福州海外华文师资培训开班仪式4日在金边市大闽武夷酒店宴会厅隆重举行。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福建会馆、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福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金边王家科学院孔子学院、金边市多位华校校长等代表出席盛会。

邱国兴: 培训中心将为柬华文教育培养优秀师资人才

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会长邱国兴表示,由于历史、经济以及各方面的原因,柬埔寨华文教育仍面临教师短缺、华文教师教学水平普遍较低、教学技能以及职业素养还有待提高和加强等的问题。

他说,为了促进华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发展,推动中华文化传播,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中柬文化交流和增强民族认同感等,我们与福建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合作,成立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

邱国兴会长表示,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的成立旨在培训优秀的在职柬籍华文教师,提高柬籍华文教师教学技能水平和增强华文教师职业素养,为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输送更多的优秀教师人才。

他表示,闽江师专是一所百年老校,同时也是一所综合发展且着重于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大学。

“我相信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在闽江师专各位名师的主教下,一定华文教师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提高起到非常有力进作用!”邱国兴会长表示。

田玲主任: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是多单位合作办学的“惠民工程”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领事处田玲主任表示,华文教育是海外华人华侨传承中华文化的主要途径,华文教师是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她说,多年来,在柬华理事总会的支持下,柬埔寨广大华文教师视传播中华文化、延续中华血脉为己任,不计名利、不问得失、辛勤耕耘,为在柬传授汉语以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她还说,越来越多的人员参与到支持柬华文教育发展事业中来,柬埔寨华文教育的发展也为在柬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田玲主任表示:“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是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福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柬华理事总会合作办学的“惠民工程”,将为柬华文教师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柬华文教育不断发展,是柬埔寨华社新老侨团互相支持与协作的成果。”

她说,中国驻柬埔寨使馆历来重视、支持柬华文教育发展,愿为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希望中心能够不断发展,越办越好,惠及更多的中柬教师和学子。

郑棉发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全体同仁团结一致积极兴教办学事业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长郑棉发勋爵在致词中表示,一直以来,柬埔寨福建总商会积极投入社会工作,推广华文教育事业,拨款资助建校,为柬埔寨华教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福建总会的善举,令人钦佩。

郑棉发勋爵表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是柬华历史总会的主要任务,20多年来,华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可谓成就辉煌。尤其是,以方侨生勋爵为会长的第五届柬华理事总会十分重视华文教育,全体同仁团结一致,出钱出力、积极参与兴教办学事业,使得各地华校的教学更加活跃起来。

郑棉发勋爵说,今年5月份,柬华理事总会正式启动了柬华师资培训中心,以培养更多的本土老师。目前已实施了3个月,获得热烈的回响,已有60多位学员来自全国各华校的学生陆续报名,我相信,他们将为华文教育发挥良好的推动作用,提高当地教育质量,解决教师短缺问题。

因此,中柬师资培训中心的成立,是对我们的支持与帮助。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能够解决师资的问题,为华教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老师。

陈发俤:惠民工程促进中华文化之花在柬大地绚丽绽放

福建省福州市外侨办国外处处长陈发俤表示,从这几年开展名师巡讲活动情况来看,效果很好,深受海外华文学校和华文教师的欢迎。

他说,本期的名师巡讲活动依托在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举行,有50位教师报名参加培训,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他表示希望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能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适应当地需求的,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为柬埔寨当地的华文教师和想了解中国的人们提供更多的进修机会,成为柬埔寨当地学习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让中华文化之花在柬埔寨绚丽绽放。

张昌勋:致力打造东南亚华文教育品牌

闽江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张昌勋表示,举办华文师资培训班是我校深耕“海丝”的开端。

他说,学校将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以华文教育,华语传播和中华文化滋养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东南亚国家华文师资培训和教育文化交流活动,促进文化相识、相知、相容,进一步增强民族认同,民心,相通,搭建起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打造东南亚华文教育品牌,不断涵养壮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更好地对接国家战略。

每年培训50名优秀柬籍华文教师

据悉,中柬华文师资培训中心每年定期选拔50名优秀柬籍华校老师参与为期二十天的培训,培训中心的培训主要关注华文师资培养前沿、先进教育理念、职业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模式和实践能力,旨在提高柬籍华文教师的教学技能水平、增强柬籍华文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提高柬籍华文教师综合素质,为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培养培育更多的人才。(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