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商务服务大会“一带一路”分论坛成功举办

商务世界·2018中国商务服务大会“一带一路”分论坛与2018年8月2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商贸处陈丽芬副处长陈丽芬、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朱林冠、中国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审查委员会专职委员白海波先生,清研传播副总裁周蕾,易企飞总裁张朝磊、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柬埔寨国际商会公关关系处处长马虹,以及香港贸发局、九鼎财税等企业代表参会。

本届论坛由新盟TMT运营中心主办,甦·智库承办,清研智库、柬埔寨新盟通信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同时得到Nice TV,柬华日报,新华社、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等媒体大力支持。

中国商务服务大会暨“一带一路”分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东盟的投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深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东盟市场,包括东盟国家的投资政策、营商环境,重点解析“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投资演进与风险防范、媒体传播的国际化发展、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等问题,同时分享投资经验,挖掘潜在合作项目,提升合作价值。

会议一开始,主办方新盟TMT运营中心致开场词。新盟TMT运营中心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代表主办此次论坛,目的是希望通过提供一个平台,在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什么是东盟,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上离我们最近的几个国家,那里有哪些优质的投资政策、环境,又有哪些投资的风险和需要防范,进而成功的促成更多的双边经贸合作,以及成功的“一带一路”投资项目。

随后,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陈丽芬女士发表了东盟正成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的重点的发言。陈丽芬女士表示中国对东盟的对外直接投资主要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东盟正成为“一带一路”投资的重点区域,而且投资增速非常快。第二个特点是投资领域集中在服务业,投资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商务服务业、教育、旅游等产业。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环境在日益优化,为服务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的载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对外投资经过资源型投资和制造型投资等阶段,逐步向服务型投资迈进,我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逐步提升,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深入发展,服务业领域投资合作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后来自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铁弓,分享了柬埔寨投资的优惠政策。包括同意外资100%的拥有自己的股份,实行了免9年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免除进口的设备和原材料关税,实行自由贸易货币政策,外汇往来不受管制等政策。在旅游方面,为了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柬埔寨实行了落地签。他表示,首先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以来对柬埔寨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有机会到柬埔寨旅游、观光、考察,谢谢大家。

随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二等秘书(经济处)朱林冠,介绍了老挝的投资政策。老挝在区域和国际融合方面有很强的投资优,42个国家对老挝提供特别贸易优惠,27个国家签订了双边的贸易协议。15个国家存在双边贸易,老挝加入了8年自由贸易协议,也是东盟成员国,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在老挝投资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大量肥沃的农田用地,多种类型的旅游胜地,极少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国是老挝投资的第一大国。

紧接着,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审查委员会专职委员白海波,今年市场的波动或者不确定性,东盟重点市场分析,从业的相关经验进行了分析与经验分享。

随后,本次论坛的和办法清研传播副总裁周蕾,从整体的国际媒介发展趋势到中国媒体的对于输出,以及在我们这种投资或者是商贸过程当中,我们的品牌应该做哪些,尽量的做一些与当地的居民,以及NGO的沟通,尽量的降低品牌或者是文化导致的风险等问题与现场嘉宾做了分享与交流。

另外,论坛还邀请到了易企飞人力资源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朝磊,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以及柬埔寨国际商会关系处处长,时事观察员马虹女士。分别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跨境人力资源服务新蓝海”,“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机遇”,“柬埔寨投资机遇与分享”发表演讲。

最后,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新盟TMT运营中心分别与清研传播、网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盟TMT运营中心将与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业务、资源的互补,达成在东盟市场的传媒、企业服务等行业的合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