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开启建材行业合作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建筑材料逐渐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合作领域。当前,东盟国家对钢铁、铝材、陶瓷、水泥、化学建材、装配式建材等建筑材料的需求量不断攀升,进口扩大;中国建材产品质优价廉,绿色、环保、节能,符合东盟国家的需求,大受东盟采购商的欢迎。因此,作为优势产能“走出去”的排头兵,越来越多的中国建材企业带着“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进军东盟,如获境外工程鲁班奖的越南The Vista项目、柬埔寨西港2×60MW燃煤电厂、老挝国家会议中心项目、泰国曼谷素万纳普机场1号候机楼和南端连接通道项目的落成都是双方合作共赢的见证。

中国建材成功掘金东盟得益于一个展会,它由中国和东盟10国共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每年均设置建筑材料展区,举办系列务实丰富的论坛活动,为中国与东盟建材企业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它就是每年在中国南宁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建材产品热销东盟

建筑材料是东博会五大专题——商品贸易专题的重要内容。东博会每年设置建筑材料展区,汇聚中国建材行业的优秀知名企业和优质的建材产品,全球采购商在此“淘金”,找寻合适的商机。在东博会的牵线搭桥下,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蒸蒸日上,建筑行业合作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占领了国际市场,打造出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中国建材行业的佼佼者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南铝)曾多届活跃在东博会展馆里,每年在建筑材料展区大放异彩,安排现场洽谈配对,举办专业买家巡馆等专场活动,有效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通过东博会平台,南南铝立足东盟,开拓世界市场,目前公司产品不仅畅销中国国内,同时出口东盟、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地。

据了解,东博会建材行业的“金牌展商”不计其数,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西平铝”)亦是其中之一。广西平铝董事长谢志强表示:“东博会对推动广西乃至全国的产品走出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东博会的平台,广西平铝的铝建材、铝工业材电线电缆等产品不仅畅销中国市场,更远销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家。近年来,广西平铝主动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相信在东博会的推动下,广西平铝将进一步拓展铝产品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空间。

新一届盛会突出创新 商机更多

新一届东博会盛会即将举办,今年又将怎样续写新的合作篇章?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创新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5周年。本届东博会将于2018年9月12—15日在中国南宁举办。本届东博会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商机更多。中国参展的产品突出信息化、智能化、绿色节能化,以科技创新升级带动更全面经贸合作;合作领域更宽。

此外,今年柬埔寨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坦桑尼亚担任特邀合作伙伴。

本届东博会根据国际产能合作将展示内容进一步优化,汇聚中国优质建材企业和产品,为东盟与中国建材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本届东博会将在D区8、9号展厅设置中国建筑材料展区,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原材料、成品建材、电商等,重点展示门窗幕墙(节能型门窗、铝合金门窗、幕墙用铝板、铝塑板、铝天花、轻质墙体等)、装配式建材及室内装饰材料(石材地板、石材墙面、厨房卫浴、陶瓷材料、环保涂料等)。参展商品符合当今绿色、节能、环保等高品质的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建材行业与东盟国家合作的空间。

这里不仅有丰富的展品,还有众多“大咖”云集,星光熠熠。目前,参展企业贯穿建材行业上下游及电商,多家中国建材知名企业积极报名参展;其中包括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中粤建材有限公司、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等。

为了加强中国—东盟的建材行业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本届东博会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设计领袖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建材家居产品质量溯源高峰论坛等建材行业主题论坛,同时,将举办石材、铝材专业活动及泰国买家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务实推进中国建材与东盟各国的投资经贸合作。

此外,会期还将举办专业买家巡馆等专场活动,促进合作双方互动,切实提高成效。届时各路行业精英齐聚,为中国—东盟建材领域的合作发展带来更多的前沿权威资讯。

不难预见,借助东博会的“东风”,中国建材将再次扬帆起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