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2020年组建太空军 意在确保太空主导地位

美国参议院防务拨款小组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沙茨说,(组建)太空军是个“愚蠢的想法”。沙茨发推文说:“尽管‘太空军’不会成为现实,但是,有一位人们不能说服他放弃疯狂主意的领导人是很危险的。”

白宫9日宣布计划到2020年组建一支太空军,作为第六个独立的作战军种,此举是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与日俱增的威胁和竞争”。这一提议利用了美国公众对太空的长期迷恋——却是出于军事目的。

意在确保太空主导地位

据美联社8月9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在五角大楼发表讲话时宣布建立这一新军种,从而使得特朗普总统近几个月来的一再呼吁具体化,总统誓言要确保美国在太空的主导地位。彭斯描述说,曾经和平、没有竞争的太空如今已变得繁忙且充满对抗性。

“现在,为我们武装力量的历史谱写下一个伟大篇章、为下一个必须面临的战场作准备的时刻已经到来。这支部队将由美国最优秀和最勇敢的成员组成,它将阻止和挫败我们的人民和国家面临的新一代威胁。”彭斯说。

特朗普随后发推文说:“太空军,一路前行!”

彭斯描述说,这一调整是对敌人“潜在侵略”的回应,而不是美军的攻击行为。

报道称,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五角大楼组建一支“独立但平等”的太空部队,这一复杂、耗资巨大的行动可能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获得国会批准,从而进入可操作阶段。彭斯9日说,特朗普政府与国会将就这一问题开展合作,并于明年完成预算制定。美国上一次创建新军种是在1947年。在二战后,美国成立了空军,成为继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之后的第五个军种。

报道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已批准了重组美军太空作战部队并建立新司令部的计划。

在被问及成本时,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对记者说,五角大楼还没有提出具体数字,但会在立法提案于今年底完成时提出。“我认为会是数十亿美元。”他说。

另据埃菲社8月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9日推出一份关于建立美军新军种“太空军”的计划,并表示太空军的任务是保障美国对太空的“控制”。

报道指出,在这份提交给国会的15页计划书中,五角大楼列举了筹建太空军的步骤,它将成为美军的第六大军种。

报道称,白宫的目标是争取到2020年成立太空军,为此已向国会申请拨款80亿美元,用于在今后几年内推动太空军计划实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