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寒窗苦读只盼今朝金榜题名 高考首日全国考点秩序井然

【本报消息】从本月20到21日的为期2天柬埔寨全国高考20日上午7时正式开始。

当天上午的高考,考生触犯规定共有4起,有11人发生健康状况,以及1708名考生缺席。

教育部20日称,高考的第一天的整体情况井然有序,没有任何不正常的事件发生。

“在全国考生人数约11万人,只有1708名考生缺席考试。”教育部称。

考生违反考场纪律的有4起,其中包括携带手机和作弊资料进入考室。

此外,11名考生出现健康状况,但经过医生的初步医疗后可以回到考室里继续考试。然而,有一名考生途中遭遇车祸受重伤,事后被送到医疗医疗而未能完成考试。

教育部还称,全国部分考场20日当天上午下着大雨,包括国公省、白马省、茶胶省和桔井省的考场,但未影响到高考的正常进行。

   教育部主持开考仪式

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洪尊那隆20日上午前往了金边市索梳越中学的考场主持开考仪式。

他受访时强调:“2018年全国高考仍然保证公平、公正和严格的进行,自考试过程到公布高考成绩过程都不会出现贿赂现象。”

洪尊那隆说:“继教育部对高考深度改革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高考越来越严格。”

他说:“考生也改变了对考试的态度,几乎已停止了作弊的恶习,都努力学习为高考准备。”

“目前的柬埔寨高考,考生几乎没有携带作弊资料、计算器等进入考场。”他说。

教育部出台16项禁令

为了提高高考的质量,进一步保证高考在公平透明地进行,教育部出台了16项禁令。

这些禁令包括:不能迟到;禁止穿着武装力量制服;禁止携带作弊资料;禁止携带武器、手机、电子产品、资料、计算器、书包、手提包、塑料袋、包子、涂改笔等无关的物品;禁止说粗话或吵架打架、态度要文明;禁止威胁其他考生;在接受相关人员或监考员检查时,考生不能拒绝或反对;禁止对外泄露考题;禁止在教室交头接耳或吵吵闹闹;禁止代替考试或帮助别人答题;禁止在试卷上作标号等16项禁令。

若考生触犯了以上的禁令将自动被定为不能通过考试。

高考中午:部分考生在考场吃“盒饭”

第一天上午的高考10时许结束后,考生要等到下午2点才要步入考室继续考试。

在当天考生走出了考场时,有的考生就看到门口的家长等待接送他们回家吃饭。但是来自较远地方的考生在中午时分,只能吃了已准备好的盒饭,或者在考场附近吃点东西。

在中午休息时分,有的考生在树底下、或者学校围墙旁边一个人,或者与人共进午餐。

家长们都为自己的孩子准备了饭菜,希望孩子们能够考出好成绩。

抱着婴儿监考

在马德望省一考场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位监考老师带着几个月大的婴儿来完成监考的任务。

这位女监考员的此举被反贪机构认为她非常敬业。

反贪机构(ACU)在社交媒体发布了这位监考员抱着婴儿的照片还写道:“来自远方的一位监考老师的母爱真是很伟大,而且她的敬业精神真令人佩服。”

考场停车场:免收费,丢失偿还!

教育部还称,在干拉省大金欧市和茶胶省部分考场外的停车场,业主决定不收考生的停车费。

业主在停车场上竖立了牌子写道:“停车场免收费”和“停车场免费,丢失偿还”。

教育部感谢业主的此举,相信有利于减少考生的消费负担。

反贪机构(ACU)今年派遣超过6000多名监察员监督高考,同时还有超过3万名监考老师在场监察。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共逾11万人,全国25个省市共设有195个考区,总共有4,761间教室,考试开支费用约近500万美元,考试总分为500分。

柬埔寨继2014年起开始对高考进行深度改革,杜绝考试期间的作弊现象。(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