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别政党出尔反尔欲入“最高咨询理事会”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9日宣布欢迎有意加入“最高咨询理事会”的另2个政党,但先查看该党的条件是否符合。

洪森总理于本月21宣布了成立政府和政党之间的“最高咨询理事会”,由参选的16个政党领袖组成,因为另4个政党当时拒绝加入政府和政党领袖的论坛。

如今,其中2个政党,即基层民主党和我们祖国党已通过媒体表明自己有意加入该理事会。

洪森总理29日上午慰问金边市菩森芷6家工厂的超过1万名工人的活动上时,宣布欢迎这两个政党的加入,但要求这两个政党先以书面的形式申请,然后由理事会审查是否批准。

洪森表示:“我随时欢迎,但政党不能只是通过媒体表明立场,因为总理府邀请各个政党参加政府和政党领袖论坛时都是以书面邀请,因此政党也要以书面申请加入上述的理事会。”

他还说:“如果另2个政党有意加入最高咨询理事会,要以书面申请。这是柬埔寨王国政府的行政程序。我之前有提到加入该理事会是按照自愿原则,但要由理事会的同意。若未经总理同意是不能加入的,我还要检查申请的政党的条件是否符合加入最高咨询理事会。”

  洪森:“两星期发薪制”务必执行

洪森总理在活动上也呼吁资方从现在起要做好准备,从2019年起就要开始执行“两星期发薪制”,也就是说每两个星期要给工人发一次薪水。

洪森总理说,之前,有的厂方拖欠了工人许多钱后,拍拍屁股走路了。所拖欠的债务甚至高达数百万美元,而政府把厂内的财产拍卖还债时,只有几万美元。

另一方面,工人的工龄待遇方面,有的工人的工龄奖金甚至达到上千或上万美元。但是由于厂方破产,他们没有得到工龄的奖金。

洪森说:“因此,未来厂方每6个月要结算工人的工龄奖金。”

  洪森要求社会评论员金速赔偿8亿瑞尔

洪森总理还警告,若刚刚获得释放的金速先生不肯偿还8亿瑞尔的话,将提控把其押回牢房。

政治和社会评论员金速因公开发表言论,称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是著名政治和社会评论员甘磊命案的幕后指使者,遭到人民党向金边市法院提控。

结果,2017年8月10日,金边市初级法院宣判金速被监禁18个月,罚款800万瑞尔,以及向原告赔偿8亿瑞尔的精神损失。

在服刑期满后,金速于今年8月17日获得释放。然而,在释放后,金速又继续发表抨击王国政府的言论。

洪森总理对此非常愤怒。他29日公开演讲时才作出了上述的警告。

他还说:“金速先生在刑期满后近日已获得释放,但其不是获得国王特赦的。因此,金速有义务赔偿原告的柬埔寨人民党8亿瑞尔,金速先生必须偿还这笔钱。”

洪森总理表示:“若通过总理申请而国王签署王令特赦的囚犯,可以不用支付所有的罚款。然而,服满刑期的囚犯仍然有责任偿还罚款金。”

洪森总理也讽刺了刚刚获得法院释放的囚犯,不要太过放肆,若仍然以总理作对,监狱随时欢迎那些犯罪的人进来。

总理当众问责朗哥区区长努布达拉

洪森总理当着上万人的面,公开责骂朗哥区区长努布达拉连夜通过Whats Up发简讯请求总理帮其连任区长职务。

洪森总理表示说说:“我的工作十分繁忙,晚间11点发简讯给我告诉这种小事。虽然我没有负责内政部的事务,但委任区长、副省市长等,都要通过总理的。”  (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