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头条新闻社揭牌成立 多方合作助推东盟—中国互联互通

 

【本报消息】东盟头条新闻社(ASEAN TOP NEWS)揭牌暨东盟头条新闻网(www.aseantop.com)上线仪式于2日晚在柬埔寨金边市举行。

新闻部新闻与影视总局局长波速万先生、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柬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张云峰,柬埔寨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赵远昭,以及当地有关机构、媒体界、企业界、侨团侨社等120余人共同出席活动。

东盟头条新闻社由东盟各国和中国资深媒体人士共同发起,于2018年8月经柬埔寨王国新闻部批准设立,总部设在金边。

东盟头条是一家以传播东盟各国和中国综合信息为宗旨的国际性新闻机构,主要为东盟各国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众提供华语、英语等多语种新闻资讯,为促进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全面交流合作提供新闻服务,同时也为东盟各国和中国地方政府以及企业招商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切实推进东盟各国和中国的经贸合作事业。

东盟头条新闻社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和中国相关方面,尤其是媒体界和企业界人士合作,加快在东盟各国和中国设立分支机构,不断完善运营站点,扩大信息来源,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报道内容。

当天,东盟头条新闻社与柬埔寨《柬中时报》、柬埔寨NICE TV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携手构建新型媒体生态合作关系,通过建立长期的信息资源交换和利用机制,不断深化日常资讯交流,实现新闻资源共享,积极传播东盟国家和中国民众的声音,为促进柬埔寨以及东盟各国和中国的全面交流合作提供新闻服务。

“新闻部一直希望柬埔寨本地媒体在东盟十国开设分社。他希望东盟头条新闻社的成立,帮助新闻部实现这个愿望。”新闻部新闻与影视总局局长波速万在仪式上,如是表示。

他也表示希望东盟头条新闻社与战略合作伙伴,包括《柬华日报》、《华商日报》、《柬中时报》等积极宣传柬埔寨的发展情况,吸引外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

他称,在第六届政府成立后,新闻部与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将联合举办第二次年度大会,届时将邀请柬埔寨媒体参加,共同推动两国在新闻方面的合作关系。

黄焕明:传媒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柬华日报》社长黄焕明表示,传媒是人们获取信息和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可以影响和改变人的生活。

黄焕明副会长表示,传媒不仅具有信息传播的基本功能,还具有宣传教育,舆论监督,提供娱乐,社会协调,文化传承等功能,传媒可以影响和改变人的生活与工作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对人类的发展进步产生一定的影响。

他表示,正当柬中关系处于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由东盟各国和中国资深媒体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东盟头条新闻社”以及旗下的东盟头条新闻网的正式运行,将为促进柬埔寨、东盟各国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黄焕明常务副会长表示,柬华理事总会主办的《柬华日报》,加华集团旗下的《华商日报》,柬埔寨NICE TV ,柬埔寨《柬中时报》等主流媒体都同东盟头条新闻社建立了合作关系,相信在大家的精诚合作下,一定会更好地为华人华侨及社会各界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

      赵远昭:希望华媒成为中柬长远友谊的桥梁

柬埔寨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赵远昭表示相信东盟头条新闻社的成立与东盟头条新闻网的上线,将为中资企业打造企业形象宣传的平台,信息传导的平台,中柬旅游、经贸文化交流的平台,构建成为中柬长远友谊的桥梁与纽带。

赵远昭常务副会长希望东盟头条新闻社秉持以“独立、客观、公正、专业”的新闻理念,为各界人士提供可靠可信可读的有价值信息,为柬埔寨与中资企业及广大民众和友人提供更多优质的信息资源。

他说:“我们也希望东盟头条新闻社,成为中国企业及华人华侨最强的发声渠道,讲好人,说好事,看不足,补差距。做好中柬友谊的媒体桥梁。”

   刘晓光:柬埔寨是世界上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之一

《华商日报》总编辑刘晓光表示,柬埔寨是东南亚公认对媒体管制最宽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之一。

他表示,柬埔寨于今年7月29日成功举行了第六届国会大选,洪森总理所领导的人民党历史性的拿下国会所有125个议席,预示着柬埔寨未来会更加稳定、开放,经济建设也必将突飞猛劲,国家也会越来越繁荣。

他表示,这对于外来投资者以及媒体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刘晓光认为,作为新兴的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柬埔寨是东南亚公认的对媒体管制最宽松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新闻最自由的国家之一。

他表示,东盟头条新闻社把总部选在金边,充分体现了该社对柬埔寨的未来充满信心,也是对柬埔寨近些年来各领域发展的认可和肯定。

他也表示相信东盟头条新闻社在以柬埔寨为基地,并辐射整个东盟国家的进程中一定可以达到‘传播东盟,连接中国,沟通世界’的创立宗旨,为东盟与中国相互间的沟通了解;以及搭建双方的友谊、经贸之桥而再立新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