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南少数民族“非遗文化”亮相柬埔寨 文化融通拉近柬中民心

【本报消息】“多彩中华——中国西南少数民族非遗文化展”于本月7日下午进军柬中友好协会,并以”云朵上的民族——中国最美羌族服饰”为主讲议题举行专题讲座,为当地学生讲述了中国羌族服饰富有的历史和特色。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张庆安于当日下午共同出席主持这次专题讲座。

中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张庆安在仪式上表示,正值柬埔寨与中国建交60周年,以及新一届柬埔寨王国政府成立之际,非常高兴能来到柬中友好协会进行交流。他相信通过这次交流,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与柬埔寨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两国各项领域的合作。

同时,张庆安副司长对柬中友好协会在推动柬埔寨与中国各方面友好往来做出大量的成就和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两国的友谊像好兄弟、好邻居一样再向更深的层面发展。

他强调,中国有一句话道:“朋友越走越亲”,为此我们这次带来了中国56个民族,尤其是55个少数民族的深厚感情来到柬埔寨,与柬埔寨兄弟、朋友进行交流,并欢迎柬埔寨人到中国进行交流,传扬柬埔寨悠久灿烂的文化,从而促进两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艾森沃在仪式对“云朵上的民族——中国最美羌族服饰”专题讲座在该协会隆重举行表示欢迎及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非遗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知识和文化性的象征,能让我们更加了解人类风俗习惯。

他指出,通过这次专题讲座,将让嘉宾和学生有机会了解到中国55个少数民族,特别是羌族为中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同时,通过这次活动,将进一步加深柬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响应中国主席习近平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政策。

主讲人、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祁春英在讲座上向嘉宾和学生讲述国羌族服饰富有的历史和特色。

她介绍说,羌族被称为是“云朵上的世族”,主要生活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茂县、纹川、理县、松潘、黑水,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单巴以及绵阳的北川,贵州的铜仁等。羌族人口三十万九千多,信仰原始宗教,认为万物有灵论,崇拜自然,尤其崇拜羊、白石。(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