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柬埔寨挂牌成立

【本报消息】由潮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共建“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签约挂牌仪式暨“爱心书包捐赠华校”仪式于9日晚在金边黄山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潮州市委统战部徐和部长、潮州市侨联陈敏主席、柬华理事总会轮值常务副会长郑棉发勋爵、最高名誉顾问许贞木勋爵,江朝国先生,柬华总会常务副会长蔡迪华勋爵、许先进先生等侨领出席见证揭牌仪式。

金边五大会馆、十三宗亲会、华校代表以及潮属乡亲约500参加活动。

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等多位华社侨领、华校代表等出席活动。

钟廷武会长在仪式上致词。他表示,在这个美好的晚上,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和潮州市侨联在这里隆重举行“潮汕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潮汕文化是中华文化其中之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传承和发扬潮汕文化,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率先成立‘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

他表示,潮汕地区,人杰地灵,有着几千年的灿烂文化,今日,“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推动潮汕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成立,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策略。我们将坚持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使命,秉承联谊,和谐发展的创会宗旨,致力于推动潮汕文化的发展,以文带商,文商结合,并行发展的策略。

“我们将不负众望,积极发挥力量,努力把潮汕文化交流工作推向新的历史台阶。”他表示。

江旭忠执行会长在仪式上表示,海外潮人传喜讯,金秋同音情谊长。潮汕文化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特别是潮州音乐,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之一。

他说,早在数百年前,先辈们远渡重洋,把家乡文化传承带到海外,成为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潮汕人,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潮汕文化之说法,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

“潮汕文化也是潮汕人的根。是团结和联系海内外潮汕人的精神纽带和精神家园。”

 

江旭忠执行会长还说:“环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大树必有其根。自从今年5月份,我们在潮州市侨联的大力支持下,在我们的会长钟廷武先生的指示下,及全体会员的关心支持下,我本人着手开始筹备 “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的事宜。”

他说,今天,交流中心的成立,将致力于深化潮学研究,铭记潮汕商帮,“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魂魄,弘扬潮汕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刻苦顽强,敢于创新的传统,努力推动潮汕文化与特色产业在柬的发展。

“借助交流中心平台,使大家能够走在一起,联结乡情,创新发展,群策群力,为弘扬潮汕文化发挥正能量,交流中心以弘扬潮文化、广纳英才为主导思想,我们将致力于潮汕文化能够更好的在海外发展与推广。”

潮州市侨联陈敏主席指出,多年来,潮州市侨联得到了海外各地同乡会的大力支持和众位乡亲的厚爱,在联络乡情乡谊、文化交流、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等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在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与在座的各位乡亲的关注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衷心感谢各方力量的鼎力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为侨服务的工作,使潮州侨联真正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温暖的家。

长期以来,广大海外潮籍乡亲同所在地人民和睦相处,秉承潮州人的优良传统和勤劳智慧,艰苦奋斗、辛劳创业,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友好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徐和部长说,柬埔寨潮人海外联谊会在团结潮籍乡亲、敦睦乡情乡谊、谋求社团福祉、促进社区族群和谐共处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为此感到高兴和骄傲!衷心祝愿在乡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他介绍,潮州民俗传统和文化历史是我们海内外潮人共同的心灵家园,潮剧、潮曲、潮州话;潮绣、木雕、手拉壶;潮菜、小食、功夫茶;府城、韩江、湘子桥……这一长串潮味十足的文化符号深深烙印在海内外潮属亲人的心里,成为联结海内外潮属乡亲的根,正是这些文化基因,使我们的心灵走得越来越近。拥有共同历史和相同传统的海内外潮人有共同义务弘扬和传承我们共同的潮文化,因此在这里隆重共建 “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签约和挂牌仪式,是海内外潮籍乡亲一件喜事,也祝愿“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在海内外乡亲的共同呵护下健康发展、蒸蒸日上,成为连接海内外潮籍乡亲的桥梁和纽带。

潮州市委常委、统战部徐和部长表示,潮州文化熏陶、滋养、孕育了一批个性鲜活的潮州人,“创业、精致、感恩、包容”已经成为潮州人共同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追求。他称“潮文化海外交流中心”落户柬埔寨,是在柬潮人海外联谊会和潮州市侨联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祝贺。

他赞誉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往来密切,在柬潮州籍乡亲占柬华人口绝大多数,柬潮籍华人在推动住在国经贸发展和促进中柬经贸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徐和表示,柬埔寨海外潮人联谊会在帮助旅柬乡亲融入当地社会,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特别是潮州文化等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为中柬经贸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各方好评。

徐和援引潮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的话称,潮州将在新的历史时期,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参与沿海经济带建设,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潮州贡献。

此次活动,主办单位还邀请潮州大锣鼓班、潮剧演艺团为柬埔寨潮人带来精彩的节目。

仪式上还举行”爱心书包捐赠仪式,受赠的8所华校有:端华学校、崇正学校、民生中学、广肇学校、集成学校、华明学校和磅湛省培华学校。(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