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给家乡潮汕的一封情书》

再美的世界,比不上家乡的山水。

再远的路程,总有对故里的牵挂。

25年,即使走遍天涯海角,我永远是潮汕的孩子。

如今,我带着苦心经营的“明园集团”和团队,回到潮汕这片美丽的土地,是向养育我家乡的敬意!

【1】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用25年的时光,走遍了大半个世界。

不是去享受外面世界的风景,而是日积月累地聚集能量,期待着重归故里,与乡亲们一起来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

我选择北行上海创业,是因为那里有许多潮汕不曾有的思想、资源、人才。

明园集团的胚胎里,流淌着潮汕的血脉。那是由勤奋和务实构架的引擎。

我带着跟随我的创业者,从复兴中路的城市核心明园世纪城,到上海中环以内最大社区的明园森林都市。一步一个脚印地学习、成长、发展,在上海滩风雨兼程的历程中,以市中心数百万平方的明园业绩、明园品牌、明园精神,成为一个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集团。

人们把鲜花、掌声、奖杯拥簇着我的时候,我知道,所有的力量来自对家乡的眷恋。

2005年的那一天,在人民大会堂,我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十五周年15位最具影响力人物”的时候,我向着遥远的南方敬礼:我来自潮汕,我是一个潮汕人!

【2】

每当我行走在灯光灿烂的上海黄浦江畔,我总会想起家乡母亲河韩江。

黄浦江畔美,是上海的辉煌。

韩江水清透,那是潮汕的骄傲。

母亲河养育了潮汕人的勤劳、聪明和正直。

著名地产记者、原《文汇报》房地产主编许仰东先生曾经写道:如果说明园集团在上海20年的辉煌业绩是一个故事,那么,李松坚董事长血脉里澎湃的家乡情怀,更是新一代潮汕企业家的一个传奇。

我在中国前沿城市上海,叙述着潮汕人的故事、歌唱着潮汕人的民谣、书写着潮汕人的理想。

是潮汕人的善良,让我明白如何面对外面的世界;

是潮汕人的聪慧,让我懂得如何面对困难的纠缠;

是潮汕人的坚韧,让我知道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

是潮汕人的信念,让我学会如何面对变幻的未来!

在距离家乡1500公里明园集团上海总部的办公室里,墙上永远挂着的是那幅《秀美潮汕》的书法作品,我每天进出在这里,象是沐浴在家乡的阳光下。

乡情,是一种力量。

那个记忆中的美好的潮汕、那个装满我童年快乐的澄海,无论我走到哪里,它始终在陪伴着我、鼓励着我。

【3】

你观察过银河,才能说自己独爱的是那一颗星。

你得翻过山顶,才能确信自己热爱的是攀登。

你走遍千山万水,才能说看过辽阔的世界,却依然觉得留恋的是故乡。

每次回到潮汕,我总会带着著名的国际建筑师、城市规划师们,品潮汕的美食、看潮汕的变迁、享潮汕的风景。我想把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潮汕介绍给外面的世界。

因为,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我们有无比美丽的天然海岸线、有中国第七大良港,是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潮汕应该是中国南方发展最快的明珠之城;

因为,有着几千年地域文明的中国宝地,我们有勤劳、聪明的遗传习性,潮绣、木雕、潮州锣鼓等是潮汕城市文明的名片;

因为,拥有悠久产业基础、肥沃土地资源、山林优越的自然环境,潮汕应该成为幸福生活的家园。

揪心的是,有一段时间,我心目中的潮汕落后了。缺了上海的时尚、少了深圳的活力、没有杭州的宜居、不够厦门的安逸。汕头地区生产总值低于全国、广东平均水平长达十年之久。

改革开放初期,汕头曾是广东第二大经济体,1980年,潮汕的GDP远高于同期的深圳和珠海。

潮汕需要崛起,而不是抱怨。

年轻时,绣花工艺的经历,使我懂得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要用双手去创造。唯有心手相连,方能绣出美丽家乡。

这是每个潮汕人的责任!

【4】

潮汕文化的核心是讲血缘、重亲情、讲乡情。几千年来,潮汕人遗传了“敢于冒险、注重义气、勤俭立业、团结互助”的民系文化。

从唐代起,潮汕就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侨胞遍布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早在1927年,侨胞陈慈黉等掀起了汕头侨胞投资热潮,全汕头共4000多幢产权房,仅华侨投资的就超过2000幢。

被称为“百载商埠”的汕头,1949年前的200多间商业公司,几乎均出自华侨之手,当时汕头出口贸易额有90%以上都来自海外侨人之手。

感谢新时代的到来。

今天的潮汕正再掀侨胞回乡潮。

我看到这一届政府,正以史无前例的气魂,重新燃起新潮汕的烽火。汕头的路开始干净了、汕头的夜开始变亮了、汕头的海边浪漫了……一个以国际化标准打造的东海岸,将牵引新的潮汕在崛起。

我看到这里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充满自信、比任何时候都充满激情、比任何时候都携手团结,他们在追赶着一个新的时代,建设最美丽的潮汕家园;

我看到许多的侨胞,打点行囊回到故乡,把外面世界的技术、资源、经验带回潮汕,不是光效祖宗的家俗,而是重塑潮汕的骄傲!

建设好美丽的家乡,是每个潮汕人的期待,也是每个侨胞的责任。

我回来了。

这封封存已久的情书,将见证我重新拥抱故乡热土的全新历程。

在汕头东海岸那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明园集团将携手世界级资源,一起铸造新一代潮汕的梦想。

敬礼,故里潮汕!

敬礼,光荣的潮汕人!

李松坚董事长简介

李松坚,男,1963年出生,广东澄海人,系明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清华大学访问教授、高级发展顾问,上海大学客座教授、上海潮汕联谊会名誉会长,上海地产十大风云人物、中国房地产低碳行动最具影响力领袖人物、中国地产十五年最具影响力人物。

李松坚先生从1985年开始创建明园集团,30多年来,李松坚先生带领的明园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文化艺术投资经营为主,涉及多行业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是上海沪外50家大型企业、上海百强企业,在国内主要省会城市都有投资项目。

相关新闻